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高血脂怎么办 戒烟酒可以治疗这个病

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现在患有此病的人可以说是非常多的,出现高血脂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怎么办呢?能够引起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我们要特别的注意一下,吃什么可以缓解高血脂的情况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高血脂怎么办

1、药物治疗

一旦出现高血脂的情况,我们可以使用药物治疗,药物一般是分为四种:降总胆固醇、主要降总胆固醇兼降甘油三酯、降甘油三酯和主要降甘油三酯兼降总胆固醇。不过需要使用哪种药物还是因为要医生根据血脂情况、经济状况、自身体质等多方面来指导。

一旦出现高血脂的情况,我们可以使用药物治疗

2、适当运动

运动对我们的身体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应该在平时控制自己的饮食,并且应该要适当的进行身体方面的运动,不过我们应该知道大部分的高血脂患者都不能准确掌握自己的运动量和饮食热量规范,并且有些人也不能坚持下来。

3、血脂监测同样重要

患有高血脂的朋友在平时应该要检测自己的血脂,这样有利于我们控制血脂,尤其餐后2小时血脂,而且血脂较尿脂测试更准确。尿检的结果的误差大,不如血脂精确,而且对低血脂无任何价值。我们应该要及时的检查血脂。

4、戒烟酒

戒烟,少饮酒:适量饮酒,可使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因此,适量饮酒可使冠心病的患病率下降。

5、限制高脂肪食品

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

高血脂的原因

1、缺少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

在引起高血脂的病因中,缺少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是很常见的一种。平时不喜欢运动,很少从事体力活动的人,其血脂含量要大大高于坚持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的人群。在进行锻炼或劳动时,人体机能能量消耗增多,需要分解体内部分脂质来供应必须的能量,从而加快脂质代谢,降低血脂。

2、饮食习惯不良

如果长期食用高胆固醇的食物或者高脂肪的食物,就容易诱发高血脂。此外,如果平时进食过多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的总热量超过人体所需,多与的热量就会以甘油三酯的形式留存在脂肪组织中,进而引起高血脂症。一些患者在平时虽然吃素食,但是不注意饮食调节和热量控制,也可能会患上高血脂。

长期食用高胆固醇的食物或者高脂肪的食物

3、年龄因素

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人体的血脂含量与年龄的增长有很大的关系,年龄越大,患上高血脂的几率就会增加。一般情况下,中老年人的血脂含量比年轻人高,这种现象与内分泌腺尤其是性腺功能的减退有关系。

4、其它疾病及药物因素的影响

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胆石症、肾病综合征等疾病,会导致患者体内脂质代谢紊乱和高血脂症。此外,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降糖药物、雌激素的避孕药、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也会导致体内脂质代谢紊乱,进而诱发高血脂症。

1/2页
高血脂怎么办高血脂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