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痛风的原因 还喝酒当心引起这个病

痛风可以说是很常见的疾病,现在患有此病的人数一直在增加,得了痛风身体会有不适的症状出现,我们应该要了解。能够引起人们痛风的原因有很多,我们要注意一下,吃什么可以缓解痛风的症状呢?感兴趣的朋友要继续看哦。

痛风的原因

一、肥胖

肥胖可以说是导致人们出现痛风的一大原因,肥胖人士很有可能会增加痛风发生的风险,而且肥胖患者痛风发病年龄较早。主要是因为随着我们身体中BMI的增加,痛风的发生率明显升高,而且内脏脂肪与痛风的发生亦密切相关。

肥胖可以说是导致人们出现痛风的一大原因

人体中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和肥胖都是增加痛风因素。肥胖很有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抵抗,通过多种途径终导致肾脏尿酸排泄减少。身体过于肥胖还会引起游离脂肪酸增加,通过影响黄嘌呤氧化酶等的活性增加尿酸的合成。

二、饮酒

我们会发现多数的痛风患者都有饮酒的习惯,如果在生活中我们饮酒过量,身体中的酒精浓度会增加,这个是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如果我们经常喝啤酒会诱发痛风。

饮酒促进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可能原因

(1)乙醇刺激人体合成乳酸,乳酸竞争性抑制肾小管尿酸排泌。

(2)乙醇可通过增加ATP降解为单磷酸腺苷,从而促进尿酸生成。

(3)某些酒类,特别是发酵型饮品如啤酒,在其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嘌呤,长期大量饮用可促进HUA甚至痛风的发生。

三、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与HUA的患病率均显著高于非高血压者。高血压是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对美国居民进行长达9年的随访,发现患有高血压的参与者发生痛风的风险显著高于非高血压者。可能原因是:高血压导致微血管病变后造成组织缺氧,之后血乳酸水平升高,抑制了尿酸盐在肾小管分泌,终引起尿酸潴留导致HUA;另外,不少高血压患者长期应用利尿剂,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剂等均可促进血尿酸水平增加。

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与HUA的患病率均显著高于非高血压者

四、高血糖

高血糖高血糖是HUA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嘌呤分解代谢增强、尿酸生成增加,血尿酸水平升高,而HUA可加重肾脏损伤,使肾脏尿酸排泄减少,进一步加重HUA的发生、发展。但血糖与血尿酸水平的变化并非线性相关。

五、富含嘌呤的食物

富含嘌呤的食物(如肉类、海鲜)可增加HUA/痛风发生风险。果糖是可升高血尿酸水平的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合成,抑制尿酸排泄,故含果糖饮料等的大量摄人可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六、某些药物

多种药物与HUA密切相关。袢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发生痛风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2.64和1.70。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 mg/d)、环孢素、他克莫司和吡嗪酰胺等可促进血尿酸升高,增加痛风的发生风险。

痛风的症状

减少运动范围

1/2页
痛风的原因痛风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