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腹胀怎么办 按摩腹部可以减轻这个问题

腹胀该怎么办?遇到了腹胀的问题,建议大家不要惊慌,这是很常见的,使用一些小诀窍能让腹胀快速的得到缓解。腹胀吃什么?适合在这个时候吃的食物还是比较多的。腹胀的原因有哪些?在下面的文章中会有介绍。

腹胀怎么办

腹胀怎么办

进行按摩

腹胀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按摩的方式来缓解不适,腹胀的时候,很可能是食物的消化出现了问题,堵在了肠胃中,肠胃的运作速度非常慢。而进行按摩的时候,就等于是在加速肠胃的运动,这样腹胀的感觉自然很快就会消失了。

热敷

热敷也能缓解腹胀,把热毛巾或者是暖宝宝、热水袋等工具放在腹部,加速腹部的血液流动,这样很快就可以感觉到腹胀的感觉减轻了。热敷的时候不要时间太久,一般几分钟就可以了,以免时间太久,导致腹部的皮肤被烫伤。

慢慢吃饭

慢慢吃饭这件事情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在几分钟之内就把饭快速的吃完了,这样就会导致食物没有被充分的咀嚼,进入肠胃之后,肠胃的消化任务很重,出现腹胀。尽量的慢慢吃饭,把饭嚼碎,这样更加健康。

晚餐少吃产气食物

在晚上的时候不要去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说豆类,因为豆类中所含的低聚糖比较多,在肠胃中进行消化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气体,从而造成腹胀。对于肠胃比较虚弱的人来说,消化起来很困难,所以应该尽量在平时少吃。

高纤维食物别过量

生活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高纤维食物,就很有可能会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常见的蔬菜有很多,像是麦麸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还有含有膳食纤维的蔬菜很多,像是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吃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过量。

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有很多的食物具有非常好的养胃和顺气作用,大家可以常吃山药,它具有健脾胃、益肾气的效果,还可以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能够有效的保护胃壁功效;白萝卜能够起到顺气的效果,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

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

简单易行的小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腹胀

腹胀的原因

1)气滞作胀

患者自觉上腹部胀满堵塞,连及肝区和后背,甚则因胀致痛,每因生气或情志刺激诱发或加重,伴有烦躁易怒,恶心呕吐,食少嗳气,甚至吞酸等。治以疏达肝气、和胃降逆。

2)脾虚腹胀

肝炎日久,长期食欲不振,食少腹胀,食后加重,伴有四肢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大便干稀不调、小腹重坠、四肢不温或有轻度水肿。治以健脾消胀、升清降浊。

1/2页
腹胀的原因腹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