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腹胀怎么办 少吃这种食物预防腹胀出现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腹胀的问题,出现腹胀之后人们会感觉身体非常难受,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生活中能够引起人们腹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注意一下,一些食物能够改善腹胀的症状,吃什么好呢?感兴趣的朋友要继续看哦。

腹胀怎么办

晚餐少吃产气食物

人们在生活中应该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首先就是各种豆类。要知道在豆类中含有丰富的低聚糖经过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所以就会出现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特别是老年朋友,晚饭的时候应该要少吃豆制品。

人们在生活中应该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首先就是各种豆类

高纤维食物别过量

大家如果过量的食用高纤维食物容易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常见的就是麦麸,它的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还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纤维含量都非常高,各种杂粮如荞麦面、玉米等也属高纤维食品。

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一旦出现了腹胀的症状人们应该要多吃一点有养胃和顺气作用的食物,比如山药健脾胃、益肾气,还能够有效的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也可以适当的吃白萝卜,它能够起到顺气的效果,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

杜绝狼吞虎咽

这种习惯会将气体带入肠道,因而产生腹胀。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点,也是产气的食物。

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

练习几个小动作

简单易行的小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腹胀。仰卧在床上,两手分别放在胸、腹部;然后缓慢呼吸,持续1~3分钟。接着双腿屈膝,两手抱膝压向腹部,然后还原,重复10~30次,可促进胃的排空。还可以在临睡前,用一只手按住肚脐顺、逆时针揉摩各40~100次。

腹胀的原因

1)气滞作胀

患者自觉上腹部胀满堵塞,连及肝区和后背,甚则因胀致痛,每因生气或情志刺激诱发或加重,伴有烦躁易怒,恶心呕吐,食少嗳气,甚至吞酸等。治以疏达肝气、和胃降逆。

2)脾虚腹胀

肝炎日久,长期食欲不振,食少腹胀,食后加重,伴有四肢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大便干稀不调、小腹重坠、四肢不温或有轻度水肿。治以健脾消胀、升清降浊。

1/2页
腹胀的原因腹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