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咳嗽怎么办 做好身体防护改善这个症状

咳嗽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数的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出现了咳嗽之后身体会比较难受,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在平时能够引起人们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注意一下,吃什么能够改善咳嗽的症状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咳嗽怎么办

1、发挥机体自身的力量

首先我们要知道咳嗽不是什么非致命性疾病,在平时人们只有干咳、鼻塞、喉咙痛等感冒症状,此时不需要使用药物让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付就好了。如果此时滥用镇咳药很有可能会降低机体清洁呼吸道的功能,还会掩盖比较严重的疾病。

首先我们要知道咳嗽不是什么非致命性疾病

2、有选择性服用药物

如果咳嗽是因为细菌引起的,这个时候可以使用抗生素来治疗,不过要知道病毒性感冒抗生素就没有什么作用了。若感冒病人痰液粘稠,此时可以选择使用祛痰药减少痰液分泌。总是出现干咳的症状,可以用润喉片、甘草片或止咳糖浆来降低机体的易感性,从而缓解咳嗽。

3、大量饮水

总是咳嗽的人要喝大量的水,这样能够帮助稀释粘痰,使其容易咳出。要知道白开水和果蔬汁都是非常好的康复饮料,还有梨汁、西瓜汁、苹果汁等都是止咳的良药,大家可以每天喝一点。但注意不要加糖和盐,这样能够起到润喉的效果。

4、勿因咖啡和酒

避免应用咖啡因和酒精饮料,因为这些饮料有利尿作用,使得体液消耗过快。

5、保持空气湿润

增加室内空气湿度有助于减轻咳嗽、喉咙痛、鼻腔干燥等不适,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茶壶烧水加湿。

6、垫高枕头

如果咳嗽让你难眠,那么试着将枕头垫高20厘米,侧卧而眠。这样可以防止粘液积聚,也可防止胃中胃酸反流到食管进而被吸入。

7、指压治疗

严重咳嗽可导致上背部肌肉收缩甚至痉挛,此时按压肺经尺泽穴可缓解疼痛。

咳嗽的原因

1、气虚咳嗽: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可服用四君子合剂,平时要多喝黄芪粥、猪肺薏仁粥等。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

2、痰湿咳嗽: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胸闷气憋,特别是早晨起来咳嗽严重,痰多黏腻或稠厚成块,且伴有食少、腹胀等表现的人,一般为痰湿咳嗽,宜选用橘红丸等,且要多吃萝卜、薏仁粥等。

3、风热咳嗽:咳嗽频繁剧烈,气粗或咳声嘎哑,且咽痛、痰黄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黄涕、口渴、舌苔薄黄等表现的,为风热咳嗽。药物可以考虑银黄口服液等,食疗推荐鲜藕汁和梨汁。

4、阴虚咳嗽: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带血丝,低热,口干,且午后脸颊发红者,多为阴虚咳嗽。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等中成药,饮食上则着重滋阴,可服用百合粳米粥、黄芩生地粥等。

1/2页
咳嗽吃什么咳嗽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