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老人便秘的原因 睡眠不足可能会引起这个症状

很多的老年人在平时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出现了便秘之后身体会有不适的症状,严重的会影响到生活,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能够引起老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一些食物能够改善便秘,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衰老导致

人体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时候身体中的各项机能都在减退,会有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的情况,并且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这样能够可能会导致排便的推理不足,引起慢性便秘。还有老年人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

人体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时候身体中的各项机能都在减退

2、饮食精细

现在有一些老年人因为牙口不是很好,或是在平时不是很喜欢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所以生活中的饮食比较单一,吃含有含纤维多的植物性不足,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导致便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体内的纤维不足,会使肠道蠕动减弱。

3、药物原因

老年人在平时有一些疾病,需要使用药物或是经常服用钙片、高血压药、抗抑郁药,等这些物质对身体有很大的影响,非常有可能会引起人体便秘的症状。特别是一些久病体弱、长期卧床等因素也是诱发老人便秘,大家要特别的注意。

4、菌群失衡

不管是机体退化还是老人自身肠道问题,很多老人都存在有肠道内菌群失衡的情况,不仅有便秘,还会有食欲不振,腹胀等消化道问题。平时给老人用一用微生态制剂奘灵水苏糖是非常必要的,奘灵水苏糖40倍到103倍增殖有益菌群,帮助肠道自然蠕动,增加大便的湿度来促进自然排便。

5、睡眠不足

很多老人会认为,人老了觉少了,睡一会就行了,而且很容易醒,不少老人是受睡眠不好困扰,扰乱排便的生物钟,所以才会发生便秘。这样就需要子女开导老人,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注意睡眠时间的调整。

很多老人会认为,人老了觉少了,睡一会就行了

老人便秘吃什么

1.纤维素疗法

纤维素在胃肠道中不易被消化、破坏,能吸收大量水分使大便软化,增加肠内容物,从而起到润肠的作用。因此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如粗粮、海带、芹菜、南瓜、菠菜、黄瓜、胡萝卜等蔬菜能治疗便秘。

2.润肠疗法

生食瓜果、苹果、香蕉、西红柿、梨子、柿子等含大量胶质的水果,能起到很好的润肠滑便作用,症状重者可于便前一小时加服适量蜂蜜,症状轻者可加开水稀释后服用。

3.油脂疗法

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不但能直接润肠,还能分解产生脂肪酸刺激胃肠蠕动,因此,平时在炒蔬菜时多加一些花生油等植物油脂或适当进食适量煮沸过的脂类可治疗便秘。

1/2页
老人便秘怎么办老人便秘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