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贫血怎么办 做好日常护理能够治这个病

②不吃含铁食物

82.64%的人不常吃动物肝脏,70.19%的人不常吃海带、紫菜,65.85%的人不常吃香菇、黑木耳、菠菜、紫菜头、动物肝、动物血及山楂等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

不沾荤腥或仅吃水果很难保证摄入足够的铁。虽然一些蔬菜中含有铁元素,但毕竟没有肉类多,同时,植物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磷酸及大量的膳食纤维,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吸收率仅为肉类的十分之一。平时多吃水果对保持无机盐确有益处,但水果中缺乏铁、钙等成分。如果长期以蔬菜、水果当主食,非常容易导致贫血。

不沾荤腥或仅吃水果很难保证摄入足够的铁

③不用铁锅

喜用不粘锅或铝锅,不用铁锅,这也影响了铁的吸收。平时使用传统的铁锅煎炒食物,锅与铲之间的摩擦会产生许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热过程中,铁可溶于食物之中,铁锅是一种很好的补血器皿。

3、失血

失血是贫血常见的原因,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慢性失血常引起缺铁性贫血。由于外伤或疾病过程造成血管破裂或止血机制缺陷,在短时间内大量失血而引起的贫血称为急性失血性贫血。

贫血吃什么

动物肝脏

各类动物肝脏,如猪肝、鸭肝、鸡肝、鹅肝等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物,它们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脂肪酸、核黄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在促进造血功能的同时还能保护视力。食用动物肝脏前一定要先洗净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烹饪时一定要炒熟透,每周食用别超过2次。

动物血

鸡血、鸭血、猪血等动物血液是补铁佳品,这些食物都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含铁量也极其丰富,经常食用既能防止缺铁性贫血,还能为身体补充营养。

牛肉

牛肉是不可多得的补益肉类,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含脂肪低,具有健脾养胃、益气补血、强筋健骨的功效,对气血两亏、久病体虚、面色苍白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牛肉是不可多得的补益肉类

桂圆性温味甘,有益气养血、健脾安神、润肤养颜的功用,与红枣、花生搭配炖煮补血效果显著,但是很容易上火。建议与菊花或西洋参等养阴食物同食,既补血又避免上火。

葡萄干

葡萄干含有丰富的糖分、B族维生素、蛋白质及钙、磷、铁、钾等矿物质,中医认为其有很好的补气血作用,是儿童、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贫血怎么办,贫血的原因和贫血吃什么。如果发现自己有贫血,患者需要积极的治疗疾病,并且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要做到饮食均衡,不能过量饮用咖啡。

2/2页
贫血吃什么贫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