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中耳炎的原因 常做这件事情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现在出现此病的人数一直在增加,得了中耳炎之后耳朵会有不适的情况,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怎么办呢?能够引起人们中耳炎的原因有很多,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这个问题,中耳炎患者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中耳炎的原因

1、吸烟包括吸二手烟很有可能会引起中耳炎。主要是因为吸烟会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要知道在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进入血液,很有可能会使小血管痉挛、黏度增加,这样会给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会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

吸烟包括吸二手烟很有可能会引起中耳炎

2、在平时如果总是大声戴耳机听歌,很有可能会引起中耳炎。特别是人们经常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听音乐的时间比较长,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这样很有可能对耳朵造成组织性的损伤,严重时听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状。

3、如果说人们擤鼻涕方法不正确,很有可能会导致中耳炎。有些人在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之后用力。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正确的擤鼻方法: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

4、哺乳可导致婴幼儿中耳炎。如果婴幼儿仰卧位吃奶,由于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因此母亲给孩子喂奶时应取坐位,把婴儿抱起呈斜位,头部竖直吸吮奶汁。

5、游泳可引发中耳炎。炎炎夏日,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6、感冒可引起中耳炎发病。感冒后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现充血、肿胀,纤毛运动发生障碍,致病菌乘虚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因此预防感冒就能减少中耳炎发病的机会。

中耳炎吃什么

1、豆豆饭

需要的材料是白扁豆50克,郁李仁15克,黑大豆50克

需要的材料是白扁豆50克,郁李仁15克,黑大豆50克,粳米250克。将扁豆、黑大豆浸泡,郁李仁去皮研碎,与粳米一起煮至五成熟,过滤,上笼蒸熟,稍温即食。

豆豆饭可以健脾渗湿。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脾虚湿困、上犯耳窍型,耳内流脓,经 年累月,时重时轻,流脓量多而清稀,无明显臭味。

2、白茯苓粥

需要的材料是白茯苓15克,粳米50克。将白茯苓研细末,与粳米人沙锅内,加水500毫升,煮成稠粥,每日2次,分早晚温热服食。

1/2页
中耳炎的原因中耳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