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腹鸣是怎么回事 这6个因素可导致腹鸣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自己的肚子咕咕叫,在医学上称为腹鸣,这是怎么回事呢?有的朋友是因为饿了,进食之后可消失,但是有的朋友进食之后仍然会响,这是什么原因?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怎么做来预防腹鸣?

腹鸣是怎么回事

大多数人腹鸣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的进食之后,食物会进入肠道中进行消化和吸收,此时的肠道会产生蠕动,导致肠道间出现摩擦,出现肚子咕咕叫的情况。通常来说这种声音是比较小的,我们不太能听到,医生可以借助听诊器来听到。但是一些朋友腹鸣的声音比较大,就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

大多数人腹鸣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腹鸣的原因有哪些

1、进食过多空气

如果在进食的过程中,大笑或者说话过多,容易导致气体进入胃中,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出现腹鸣。

2、食用过多容易产气的食物

在饮食中过多食用大豆、萝卜等容易产气的食物,也会导致食物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气体,肠胃的蠕动的过程中,会让这些气体也随之运动,出现腹鸣。

3、肠梗阻

如果肚子经常咕咕叫,而且并不是因为饥饿,有可能是肠梗阻导致的。肠道被堵塞之后,比较难以疏通,这时除了腹鸣,还会伴有腹痛、腹胀等症状,肠道内的血液流动也会受到影响,对身体健康影响比较大。

如果肚子经常咕咕叫,而且并不是因为饥饿

4、年龄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大,肠道内的菌群也有可能发生改变,双尾菌有所减少,从而导致免疫机能的减弱,出现腹鸣的症状。

1/2页
腹鸣是怎么回事腹鸣的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