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查出卵巢囊肿先别怕 有1种情况可能会自行消失

很多女性都是在做妇科检查时才知道自己有卵巢囊肿,可能原先也没什么太严重的不适感,只是因为月经异常、偶尔腹痛这些症状去医院就诊,结果B超单出来后,却被告知卵巢上长了囊肿。

有些女性查出卵巢囊肿后就比较担心,觉得这病好严重,即使医生给出建议再等等看,她还是会夜不能寐,就怕后需要做手术。

有些女性查出卵巢囊肿后就比较担心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卵巢囊肿都要手术切除。从临床医学角度而言,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如果是生理性囊肿,通常不需要给予特殊治疗,可以等待自行消失。

那么,为什么生理性囊肿就能自行消失呢?

生理性卵巢囊肿是正常的人体现象,卵巢里会有充满液体的囊状组织,常发于卵泡、排卵及黄体期的过程中,大致包括黄体卵巢囊肿和卵泡卵巢囊肿。

由于生理性卵巢囊肿并非病理性改变,直径一般<5cm,通常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无需特殊治疗,大部分生理性囊肿都会随着月经的结束而逐渐自行消失,病程多在2-3个月左右。

由于生理性卵巢囊肿并非病理性改变,直径一般<5cm

但是,如果卵巢囊肿直径>5cm,则需要警惕是病理性卵巢囊肿的可能!

病理性卵巢囊肿则指在卵巢里面或者卵巢表面所形成的囊状结构,内含液体或固态物质,同生理性卵巢囊肿一样,大部分都可以自行消失,但也可以持续存在或不断地增大。

当病理性卵巢囊肿的直径>5cm,3-6个月内未消失或生长速度较快,又没有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时,可能会发生囊肿破裂、蒂扭转等严重的症状,这类情况是需要加以注意的。

1/2页
为什么生理性囊肿能自行消失病理性卵巢囊肿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