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肾结石多大能够自行排出 多大需要手术取出

人体泌尿系统存在自然排出结石的通道,所以临床上有很多被查出肾结石的患者都比较关心结石多大才能够自行排出?多大需要手术取出?

一般<6mm的肾结石自行排出的概率较高

肾结石就是指尿液中的某些成分在肾脏内形成了结石,从而导致患者出现腰腹部疼痛、腹胀、血尿等泌尿系症状,相对而言,肾结石自行排出的概率较高,尤其是直径<6mm,表面光滑,肾脏以下无梗阻的肾结石,大部分都能够自行排出体外,使患者得到自愈的效果。若存在输尿管狭窄、结石粘连等情况,容易降低结石自行排出的概率。

一般<6mm的肾结石自行排出的概率较高

>6mm的肾结石难以自行排出,可选择药物或手术排石

如果肾结石直径>6mm,甚至达到1~2cm,则往往难以自行排出。因为输尿管的宽度在4-6mm左右,直径超过6mm的结石没法顺利通过,所以这类患者可能需要考虑服用排石药物促进排石,结石难以排出时也只能手术治疗。

如果等待自行排石,那么2件事得记牢了!

1、增加饮水量

每日尽量多喝些水,可以起到增加排尿次数、排尿量,稀释尿液,促进小的结石尽快排出体外。

增加饮水量

2、多进行跑跳运动

肾结石患者适当多进行跑步、跳绳、踢足球、打羽毛球或打篮球等有氧运动,在跑、跳的过程中有助于下降肾结石,使其更加容易地自行排出体外,期间可以仔细观察排出的尿液中是否带有细小的结石。

1/2页
肾结石多大能够自行排出怎么治疗肾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