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该如何区分和治疗

在我国,学龄前儿童、成年人均是诺如病毒主要的感染对象,该病毒全年均可发生,而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属于高发阶段。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会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从而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带来系列不适感。近期,国家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醒,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居民需要注意预防,如有症状积极治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下诺如病毒传播途径有哪些,其实大致传播途径包括3点:

1、经粪-口途径传播

诺如病毒也称为诺瓦克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传播途径多样,经粪-口途径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如果不小心摄入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或者是食物,即可被感染上。

经粪-口途径传播

2、经密切或者直接接触途径传播

直接和诺如病毒感染者生活、居住在一起,或者和他们一同学习、工作、吃饭、唱歌、打牌、打麻将等,可经密切接触途径传播诺如病毒。

间接接触到诺如病毒感染者的排泄物、呕吐物,也可能会传播诺如病毒。

3、经摄入传染源呕吐形成的气溶胶途径传播

由感染者呼吸、呕吐、咳痰、咳嗽、打喷嚏、排尿、排便等产生混有诺如病毒颗粒的飞沫,如果不小心被他人吸入后,也可造成诺如病毒传播,或者使他人感染上这种病毒。

对于未感染者,我们建议积极预防,而如果处于感染高发地区,身体已经出现了不适症状,则需要注意区分是否为诺如病毒感染所致。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主要症状以胃肠道表现为主,但是多数患者也会伴有全身症状,具体如下:

1、消化道症状

人类感染诺如病毒后,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只有1-2天,长不超过3天。其中,约有1/3左右的感染者不出现症状,但大多数患者起病急,会在突然间发病并迅速出现消化道症状,具体表现为腹痛、恶心、腹泻和呕吐等。

人类感染诺如病毒后,潜伏期相对较短

儿童患者以呕吐症状较为多见,成人患者则以腹泻较为多见,1天之内,腹泻次数可达4-8次,排出的大多是稀水样粪便或者水样粪便,没有黏液,也不带有脓血。

2、全身症状

消化道症状是诺如病毒胃肠炎典型、重要的症状,但是这类患者多还会伴随头痛、发热、寒战、肌肉酸痛不适等全身症状。

1/2页
如何做好消毒工作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