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家人接连被确诊甲状腺癌 这种癌症很容易得吗

江苏省赵女士和她的弟弟同时被确诊为甲状腺癌,近期已经顺利完成手术治疗。据了解,去年年底的时候,赵女士在体检中查出自己有甲状腺结节,今年1月底弟弟陪同来医院复查,没想到竟被查出甲状腺癌。弟弟想着既然已经来医院了,自己也检查下吧,谁曾想同样也被确诊为甲状腺癌,而二人的癌症同为甲状腺癌。

虽然手术比较成功,但值得关注的是,甲状腺癌似乎已经越来越年轻化,随着病发率的提高,“80后”“90后”也进入了高发人群范围。由此,我们也需要重视甲状腺的健康,无论是甲状腺结节,还是甲状腺癌,都要加以预防!

甲状腺癌似乎已经越来越年轻化

如果患有甲状腺结节,有哪些表现可以提前察觉?

1、疼痛

大多数情况下,甲状腺结节都没有明显症状,甲状腺功能正常,但临床上有部分患者会出现结节周围疼痛的感觉,甲状腺结节出血时,还可引起颈部急性疼痛。

2、颈部肿物

甲状腺结节体积比较大时,可以自行摸到肿物,如果结节性质为良性,活动度相对较大,且边界清楚,形状有规则,如果结节性质为恶性,则肿块质地较硬,形状欠规则。

3、声音嘶哑

较大的甲状腺结节也会对患者的喉返神经造成压迫,从而表现为声音嘶哑。

4、压迫症状

一般多见于体积过大的甲状腺结节,对气管、食管造成压迫后,会引起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吞咽疼痛、呼吸急促等相应的压迫症状。

一般多见于体积过大的甲状腺结节

5、激素相关症状

甲状腺结节通常会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所以还可以产生手抖、多汗、心悸、体重下降等症状;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则会表现出畏寒怕冷、浑身乏力、心率减慢等症状。

那么,甲状腺癌是不是很容易得?甲状腺癌高发的因素有哪些?

全国肿瘤数据登记中心显示,中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以每年20%的速度往上增长,每10万人中,只有10人患有甲状腺癌,由此看来,甲状腺癌并不是很容易得,但如果存在以下高危因素,则会增加患病风险:

1、基因遗传因素

与甲状腺癌发病有关的基因异常为RAS突变、BRAF突变,以及TRK重排等,这些基因缺失、突变或者过度表达等,均容易引发甲状腺癌。

1/2页
患有甲状腺结节的症状甲状腺癌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