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肝癌遗传吗 家中有人得了肝癌其他人会不会受牵连

肝癌新发病例在我国全部恶性肿瘤中,位居第4位,患病人群几乎都是中年及中年以上的男性,这让他们的儿女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也遗传上这种疾病。

那么,这种担心是否是多余的?肝癌到底有没有遗传因素?如果家有亲属患有肝癌,是不是意味着其他人都会受牵连?不妨一起来看看!

肝癌到底有没有遗传因素

肝癌并不是遗传病,只是具有遗传易感性

肝癌是发生于人体肝脏上的恶性肿瘤性疾病,在临床上一般被分成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这两大类,所谓的原发性肝癌其实是指在肝细胞或者肝内胆管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继发性肝癌也可以称作为转移性肝癌,顾名思义是由起源于其他组织器官的恶性肿瘤扩散或者转移至肝脏而来。

虽然部分肝癌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发病主要和家族遗传易感性、家族生活环境以及家族饮食习惯有关,但是肝癌在临床上并不属于遗传病范畴,只是具有遗传易感性而已,意思是说,家族里有人得了肝癌,其他人不一定都会受到牵连,所以不要太过于紧张、担心。

虽然部分肝癌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

肝癌的形成还有其他诸多因素,应加以防范

1、病毒感染

病毒类型有很多,其中,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在我国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研究发现,我国约半数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存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病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会引发慢性肝炎,随着疾病进展后形成肝硬化,后发展为肝癌。

1/2页
肝癌遗传吗肝癌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