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一吃辣的就拉肚子 是体质问题还是肠道有病

酸甜苦辣咸,五味各不相同,酸令人上头,辣令人成瘾。即便辣味直逼味蕾,一边流涕一边流泪,缓一会儿还能继续吃,这种打不死的小强精神、难以抗拒的满足感相信很多人都体验过,但是,生活中有人再馋也吃不了,一吃辣的就拉肚子,这到底是体质差,还是肠道有病呢?

首先,有可能是体质差

辣可以是味觉,也可以是痛觉,一吃辣的就拉肚子说明不能吃辣,这类人多和先天性体质有关,比如正常情况下,人体舌面上布满了乳头状突起的舌乳头,舌乳头中大多都含有味蕾细胞,味蕾细胞又直接和伤害性疼痛纤维之间相互连接。

一吃辣的就拉肚子说明不能吃辣

辣味食物中含有辣椒素成分,摄入后会对伤害性疼痛纤维造成刺激,如果本身味蕾细胞比较多,意味着伤害性疼痛纤维也较多,从而和他人相比,更容易受到辣的影响。同理,如果一个人体质偏弱,对辣不耐受,胃肠道根本抵抗不住辣椒素的“热情”,那么即容易刺激胃肠道黏膜,感到肚子疼,并促进胃肠道蠕动,出现一吃辣的就拉肚子的情况。

另外,属于过敏体质,对辣有过敏反应的人,吃辣后,容易拉肚子、恶心呕吐,伴皮肤红肿、痒痛等症状。

对辣有过敏反应的人,吃辣后,容易拉肚子当然,也可能是肠道疾病

存在肠易激综合征的人,一般也吃不了辣。在当代生活中,肠易激综合征属于比较常见的功能性胃肠病,我国普通人群总体发病率已达1.4%-11.5%,基本病因包括慢性应激、食物不耐受、精神心理障碍、肠道感染、胃肠动力学异常和肠道微生态失衡等,患病后,常以腹痛、腹泻、便秘等典型症状为主。

1/2页
一吃辣的就拉肚子咋回事一吃辣的就拉肚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