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良性胃病也有癌变风险 胃胀烧心等5个信号需要注意

胃痛、胃胀、烧心、反酸在临床上属于常见症状,胃炎、胃溃疡、胃部肿瘤等多种胃病均会引起。受现代生活的影响,有人可能已经对胃部不适习以为常,或者认为只要是良性疾病,就不能算作什么大毛病。殊不知,良性胃病也有癌变的风险,尤其是5个信号要特别注意!

一、认识有癌变可能的良性胃病

1、幽门螺杆菌(Hp)感染性胃炎

幽门螺杆菌(Hp)感染性胃炎

幽门螺杆菌(Hp)是一种和胃肠疾病发病有关的细菌,尤其会导致胃黏膜慢性炎症性损伤,虽然大部分都为良性病变,预后良好。

但是,如果不加以控制,有恶变成胃癌的潜质,因为早在1994年的时候,幽门螺杆菌(Hp)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为Ⅰ类致癌原,它和胃癌之间有着共同的流行病学特点,是目前导致胃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2、腺瘤性胃息肉

胃息肉指突出于人体胃黏膜表面的良性隆起性病变,通常不会导致患者出现不适症状、体征,可选择随访观察。

胃息肉指突出于人体胃黏膜表面的良性隆起性病

在一般情况下,胃息肉不会发生癌变,个别病理类型的胃息肉可能癌变,如腺瘤性胃息肉,相对来讲,具有较高的癌变风险,需考虑做胃镜切除治疗。

资料显示,从腺瘤性胃息肉进展成胃癌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如果能够早期手术切除,可显著降低癌变风险。

1/2页
胃癌的症状良性胃病也有癌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