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胖是高血压的“祸根” 这一类人肥胖最危险

在现代社会中,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饮食结构改变,肥胖问题日益凸显,它不仅影响了个体的外貌和生活质量,更是许多慢性疾病的“幕后推手”,其中引人关注的就是高血压。可以说,肥胖是高血压的“祸根”,尤其对于特定人群来说,肥胖带来的高血压风险更为显著。

一、为什么肥胖会导致高血压

1、肥胖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

①过多的脂肪堆积

肥胖者体内脂肪组织增多,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也相应增加,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阻力增大,从而引起血压升高。

肥胖者体内脂肪组织增多,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也相应增加

②胰岛素抵抗

肥胖者往往存在胰岛素抵抗现象,使胰岛素的作用降低,导致血糖、血压升高。

③交感神经兴奋

肥胖者体内脂肪组织过多,压迫内脏器官,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压升高。

2、肥胖与高血压的流行病学调查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肥胖人群发生高血压的几率明显高过正常体重人群。在我国,肥胖者高血压的患病率为正常体重人群的2.5倍左右。

肥胖人群发生高血压的几率明显高过正常体重人群

二、哪一类人的肥胖危险

虽然肥胖对所有人都可能导致高血压,但有研究表明,某一类人的肥胖危险性更高。这一类人就是“腹型肥胖”的人。腹型肥胖指脂肪主要集中于腹部区域,而非臀部或者大腿等其他部位。

腹型肥胖的人通常有更高的血压水平和心血管疾病风险。这是因为腹部脂肪堆积与胰岛素抵抗、炎症和血脂异常等危险因素有关。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增加了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另外,腹型肥胖的人通常缺乏运动和不良的饮食习惯,这也加剧了他们的健康风险。因此,对于腹型肥胖的人来说,减肥和控制体重尤为重要。

1/2页
肥胖和高血压的关系高血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