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严重便秘怎么办 预防孕妇便秘的方法

缓解孕妇便秘的原则

1.多吃蔬果杂粮

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如芹菜、绿叶菜、萝卜、瓜类、苹果、香蕉、梨、燕麦、杂豆、糙米等。

2.早晨定时排便

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容易出现便意,其中以早上醒来排便好。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样,很快就会产生便意,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

3.注意饮水技巧

每天注意多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否则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4.每天坚持活动身体

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适当轻家务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5.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妇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6.便秘恐癌变 高纤水果能预防

你的嗯嗯又卡住了吗?现代人三餐外食,很难吃到丰富蔬果,膳食纤维摄取不足,便便老是解不出来。如果经常便秘,粪便中的毒素不断刺激肠道,长期下来可能有癌变的风险。因此,每天替家人补充高纤水果,真的很重要!

7.膳食纤维好处多 排便窈窕都靠它

膳食纤维可以在肠道内被细菌发酵,并且减少粪便停留在肠道的时间和接触面积,降低便秘发生的机会。同时,由于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加强体内废物的代谢,对于想要恢复身材的产后妈咪也有帮助。

8.摄取高纤水果 西洋梨不错的选择

国内对于膳食纤维的摄取量,目前没有严格标准,但一般建议每天至少要摄取25到35克。怎么吃才能轻松达标?其实,每100公克的食物中,如果含有2公克以上的膳食纤维,就可以算是“高纤”食物,香甜多汁的西洋梨,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说到高纤水果,民众经常误以为凤梨应该榜上有名,但是每100公克的凤梨,膳食纤维含量只有约1.05公克,而秋冬常见的橘子、草莓等水果,每100公克中的膳食纤维也都不到2公克。不过,造型可爱、口感软嫩的西洋梨,膳食纤维含量每100公克就高达3.61公克,是摄取纤维的很好来源。

9.西洋梨果肉软嫩 妈咪宝宝亲子共享

除了高纤特色,西洋梨是“吃软不吃硬”,等到果肉熟软之后再吃,才是香甜美味的时刻。西洋梨软嫩的特性,很适合牙齿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食用,妈咪可以用小汤匙刮下去皮的西洋梨果肉,直接喂食宝宝当作副食品。而妈咪自己也可以吃进西洋梨的高纤,有助预防便秘和恢复窈窕身材,是适合妈咪和宝宝共享的亲子水果。

13/15页
孕妇便秘吃什么孕妇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