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产妇感冒怎么办 调理孕妇感冒需要吃这些

孕产妇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需要特别关心的群里。产妇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现在正处于季节交替时期,所以有些产妇会感冒。那么导致产妇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如果产妇感冒怎么办才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产妇感冒吃什么好吧!

产妇感冒怎么办

1、苹果蜂蜜水:取5个苹果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左右,加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2、鸡汤:嫩鸡1只,洗剖干净,加水煮,食时在鸡汤内加进调味品(胡椒、生姜、葱花),或用来下面条吃。可减轻感冒时鼻塞、流涕症状,并能增强人体抵抗力。

3、葱豉汤:连须葱白30克,淡豆豉10克,生姜3片,加水500克煮沸,再加黄酒30克,热服,盖被取汗。

4、橘皮姜片茶:橘皮生姜各10克,加水煎,饮时加红塘10-20克。

5、雪梨煲: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用砂煲或瓦煲隔水蒸。适用于风热咳嗽。

6、姜蒜茶: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饮时加红塘10~20克。

7、杭菊糖茶:杭白菊30克,白糖适量,加适量开水浸泡,代茶饮。

8、萝卜汤:白萝卜150克洗净切片,加水900毫升,煎至600毫升,加白糖5克,趁热服一杯,半小时后再服一杯。

9、橘皮水:鲜橘皮30克(干橘皮15克)加水3杯,煎成2杯,加白糖,趁热饮。

10、孕妇感冒后好喝大米粥,感冒时多喝热粥,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感冒后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喝粥可以促进吸收。另外,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产妇感冒的原因

1、怀孕后身体条件改变

怀孕初期,身体条件改变,妊娠反应加剧,导致孕吐、厌食、睡不好等状况,同时身体匮乏,运动减少,因此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让感冒病菌更容易入侵身体。这也是为什么部分孕妇怀孕初期会反复感冒,感觉身体素质大不如前的原因。

2、呼吸道粘膜变化

女性怀孕后,呼吸道粘膜会出现水肿、肥大,因此容易出现感冒症状。

3、呼吸功能发生变化

18周时,孕妇的耗氧量增加10-20%(其中50%为胎儿所消耗)。而肺的通气量增加达40%,为达到孕妇本身和胎儿对氧的需求量,孕妇往往过度换气。胎儿在母体内无呼吸功能,完全靠母体吸入氧,排出二氧化碳,所以孕妇常感气短、呼吸困难。由于过度通气,吸入更多的尘埃,以及呼吸道粘膜变化影响,容易导致感冒。

4、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

受凉、淋雨、气候突变、过度疲劳等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从而使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者从外界侵入的病菌或细菌迅速繁殖,从而诱发感冒。

1/2页
产妇感冒怎么办产妇感冒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