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可以吃冬瓜吗 冬瓜有什么作用

在怀孕的时候,无论是孕妇自己,还是家人,都对孕妇的饮食很重视。很多不适合的食物尽量不吃。冬瓜是比较常见的食物。那么,孕妇可以吃冬瓜吗?冬瓜有什么作用呢?孕妇吃冬瓜有什么好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孕妇可以吃冬瓜吗

孕妇能不能吃冬瓜呢?答案是可肯定的,孕妇是可以吃的。但要注意,冬瓜性凉,不要吃太多。孕妇吃冬瓜可以治疗孕期出现的四肢水肿,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可以消暑利尿,比较适合在夏天食用。

冬瓜,称之为“水芝”。冬瓜皮、肉、籽、瓤都有药用价值,在我国的南方地区,5月多就已上市,属夏秋季节的主要蔬果。冬瓜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的功效,它还能帮助减少体内的脂肪,对瘦身减肥有一定帮助。此外,多吃冬瓜也对养颜美肤有一定的效果;对慢性的支气管炎、肺炎等疾患也有辅助治疗的功效。

暑热天时,人们喜爱用老冬瓜配荷叶来煲汤。而且,选用的冬瓜越老,其消暑力就越强。另外,用新鲜的鲜荷叶代替干荷叶煲汤,味道会更清香。但冬瓜性寒,多吃会体寒,因此“虚寒肾冷,久病滑泄者,不得食之”。

冬瓜的功效与作用

利尿消肿

冬瓜当中含有很多维生素C,并且钾盐高,有高血压、肾脏等疾病的患者吃了,可以消肿不伤正气。

减肥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

清热解暑

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降血糖、降血压作用

由于冬瓜含Vc较多,且钾含量高,钠盐含量低,所以适合需低钠食物的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南朝医学家陶景弘说冬瓜“解毒、消渴、止烦闷,生捣绞汁服之”,所提到的消渴症即为糖尿病。

对20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患者,用鲜冬瓜皮水煎代茶饮用进行治疗,获得满意的效果。冬瓜瓤汁、冬瓜子煎汁内服对治疗糖尿病、口渴等症效果较好。

1/2页
冬瓜的功效与作用孕妇可以吃冬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