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月子病的症状 六妙招让月子病远离你

女人生孩子讲究坐月子,很多女性不重视坐月子的饮食和起居,后得了月子病,那么刚生产的新妈妈需要养上一个月的时间,如果产后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地抱小孩都会导致月子病的症状出现,那么月子病都有哪些症状呢?我们该如何预防才能远离月子病呢?下面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月子病的症状

1、乳腺炎

产妇产后在预防和保护乳腺方面需注意2点。其一是乳汁淤积,因为淤积的乳汁比较适宜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其二是产妇的乳头皮肤薄,容易导致乳头破损而引起细菌感染等现象。

孕妇在怀孕开始后直至喂奶期间,都要经常用干净湿毛巾檫洗乳头和阴部,以保持清洁卫生,曾强局部皮肤的抵抗力,尽量避免细菌从裂口进入乳腺而引起感染。

在哺乳时要保持乳头清洁,避免损伤,减少感染途径。每次哺乳要将乳汁吸空,若宝宝吸不完,可用吸奶器吸空,乳汁在阴部中淤积过久,就会发生变质,进而形成细菌。

2、子宫脱垂

坐月子期间,要注意子宫的恢复,在子宫没有完全康复之前,不能做重体力活,这样很容易造成子宫脱垂的情况。

在子宫脱垂的症状发生以后,会感到小腹有坠胀感,腰酸背痛,严重的状况还能导致子宫从阴道内脱出。所以孕妇一定注意做休息。不要过早下床活动,更不要参加体力劳动,走远路或跑步。

3、关节痛

分娩结束以后产妇体内激素发生明显变化这就容易导致关节囊及其附近的韧带出现张力下降而引起关节松弛,此时若过多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抱宝宝,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肌腱、韧带负担加重,引起手关节痛,且长时间不愈。在产褥期,产妇一定要安心休息,少做家务,要减少手指和手腕的负担,避免接触冷水。

4、生殖器官感染

坐月子期间因为阴道,子宫等的功能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恢复,所以抗病能力极差,非常容易导致细菌入侵,患上妇科疾病。在加上生产过程中阴道口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易引起撕裂伤。

因此,产褥期的产妇要注意外阴清洁,宜常用温水擦洗,如同房会发生外阴炎、阴道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子宫出血及阴部撕裂伤等,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败血证、失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在产褥期一定不能同房。平时要保持全身尤其是下身的清洁卫生,产后即要加强营养,充分休息,增强身体机能。

1/2页
月子病的症状坐月子可以洗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