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坐月子的禁忌 月子期间饮食有哪些误区

在坐月子的时候,是有很多方面有所禁忌的。除了饮食方面,还有很多生活的细节方面需要注意。比如坐月子的时候不能洗澡、不能碰凉水、不能吹风等各种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坐月子的那些禁忌。关于坐月子能洗头?外出?吹风?瘦身等问题。还有坐月子的时候的饮食问题。以及坐月子能有性生活吗?这些都要了解哦。

什么是坐月子禁忌

坐月子是属于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的一个重要阶段。因为生了宝宝,女性的身体和生活都会有所改变。身份关系的改变,坐月子像是一个神圣的仪式。不管是产褥期还是坐月子,产妇都要卧床休息,调养好身体,促使身体尽快恢复。 在此期间,产妇在生活中很多行为都是有所禁忌的。有的甚至会影响宝宝和产妇的健康,这些在坐月子的时候都要注意。

坐月子期间能洗头、洗澡、碰冷水吗

过去住家房屋不够紧闭,冷风常可直接吹进屋子里,加上烧开水不像现在方便,又没有吹风机、电热炉,而新妈妈产后气血虚弱,有一段期间非常容易流汗,免疫力也较差,洗头、洗澡容易增加感冒的机会,而且妈咪一旦感染风寒,许多补药和药膳也得跟着停下来,所以才有这样的禁忌。

现代社会环境条件和以前不一样,其实只要在洗澡、洗头之后,马上吹干,注意保暖。其实适度的清洁对于亲子双方都是有好处的。不过也有一些妇女在碰到水之后会对排恶露产生影响。所以妈咪如果在第一周的时候恶露量很多,就尽量不要洗头。用艾叶、防风干姜煮水来擦头皮,或使用干洗式的头部清洁用品。洗手、洗菜、洗奶瓶时,产妇好用温水冲洗。因产后百脉空虚,风寒容易通过关节、皮肤,囤积在体内,酿成日后头痛、关节酸痛的毛病,故冷水还是少碰为妙。

月子期间能吹风及外出吗

产后百脉空虚,又容易流汗,风邪一旦入里,除了容易感冒外,还可能导致日后四肢关节游走性的疼痛,影响新妈妈的生活品质。因此建议产妇不要在不良天气环境时出门,尤其是冬季。平日在家也好穿着透气、舒适的长袖衣物。如果是在夏天,想要使用冷气、电风扇,请保持室内温度26~28度,而且风口不可对着产妇,应往墙壁的方向吹。

坐月子期间不要哭

月子之间不要哭是很有道理的。产妇在生产之后,身体的荷尔蒙会急剧下降,身体的伤口也没有复原。如果再遇到因为身材改变、哺乳问题、不知道如何照顾新生儿等问题感到焦虑哭泣的话。是很伤气血的。而且可能会造成眼睛的伤害。因此希望新妈妈尽量不要哭泣,看电视时也不要选那种容易跟着落泪的苦情戏,要好好地休养。先生及家人也要多多给予支持,帮助新妈妈度过这个难关。

坐月子期间饮食能加盐吗

摄取适量的盐是没有关系的,而且还可以提高妈咪的食欲,但若摄取过量,容易造成肾脏的负担、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尤其是有些产妇原本就有高血压、肾脏病,或在怀孕时出现妊娠高血压等,故有这类困扰的新妈妈,在盐分的摄取上就得严格控制。

坐月子期间可以瘦身吗

母体因生产而气血大亏,所以说产后宜补,但有些新妈妈为了快速瘦身,常常刻意减少食量,或仅食生冷的沙拉等,殊不知身体尚未复原,急于求成只会雪上加霜。而且妈妈吃得少,乳汁的量及品质都会受到影响。此外,坐月子期间子宫尚未恢复至正常位置及大小,也不适合激烈运动,否则反倒对身体有害。妈咪如果想要瘦身,好待月子后再考虑。

1/2页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坐月子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