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妊娠期高血压的护理 七种方法有效护理

孕妇由于特殊的生理原因等,所以很容易患上妊娠期的一些疾病,比如妊娠高血压就是其中一种,临床症状有水肿、蛋白尿等,给母婴造成了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期高血压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一起来看看吧。

妊娠期高血压的护理

一、保证休息

患者要注意适当的减轻工作,创造安静的环境,同时也要保证充分的休息、睡眠,睡眠时间每天不少于10小时,以左侧卧为宜,因为这样能解除妊娠子宫对于下腔静脉的压迫,从而改善了子宫胎盘的循环。

二、调整饮食

减少过量脂肪和盐的摄入,增加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富含铁、钙、锌的食物,尤其是钙的补充,可以从妊娠20周开始,每天补充钙剂2克,对预防和控制血压有好处。全身水肿的孕妇应限制食盐的摄入(≤3g/天)。

三、加强产前保健

要适量的增加产前检查的次数,加强母亲胎儿的监测措施,密切的注意病情的变化,防止病情发展。家属要督促孕妇每天数胎动,监测体重、血压,孕妇还要定期的复查尿蛋白,这样有利于及时的发现异常。

四、病情观察

1、孕妇要每天观察血压,尤其是舒张压的变化,要定期的做尿常规,还有24h尿蛋白定量和定性检查,每天或者隔一天测体重。

2、出现头晕、头痛、目眩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请教医生,防止子痫的发生。

3、定期做眼底及其他相关检查,注意并发症的发生。

五、加强胎儿宫内监护

观察胎动、胎心,了解胎儿宫内情况,有条件可使用胎儿监护仪。遵医嘱间断吸氧,给予10%葡萄糖注射液加维生素C静脉滴注,以提高胎儿对缺氧的耐受性。

六、产褥期的护理

1、产后安静休息,限制探视,严密观察,防止产后子痫发生。

2、观察子宫收缩及阴道出血量,尤其是使用大量硫酸镁的孕妇,产后易发生子宫收缩乏力,恶露较常人多,严防产后出血。

3、加强会阴护理,防止感染。

1/2页
妊娠期高血压的护理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