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孕妇都会有贫血的情况,这让人很是烦恼,这种情况对胎儿的发育是不利的,需要好好调理。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好呢?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什么原因导致贫血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含铁丰富的食物

孕妇在贫血的时候要注意补铁。动物肝脏的铁含量是比较高的,例如猪肝。猪血、鸭血等也是可以帮助造血的。除此之外,蛋黄、红色瘦肉、豆类、苋菜、番茄等食物当中的铁含量也是比较高的。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孕期除了坚持服用叶酸这种维生素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维生素C可以帮助促进铁的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铁的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蔬菜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孕期吃菠菜、油菜时,好先焯水再进行烹调,为的是把草酸提前破坏掉。

多吃高蛋白食物

在怀孕的时候,特别是孕中、晚期。孕妇要注意补充高蛋白食物,例如牛羊猪肉、鸡鸭肉、鹅肉等,这对身体有益。

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包括:黄豆、青豆、黑豆、芝麻、瓜子、核桃、松子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改善有良好效果。

补充铁剂

怀孕后胎儿发育需要大量的造血原料铁,正常的饮食已经无法满足铁的需求,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导致血红蛋白低于110g/l,这种情况需要补充铁剂,来补铁增加营养,促进血红蛋白生产恢复正常值水平,加快改善孕妇贫血。

孕妇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贫血对孕妇的影响,除了面色苍白外,一般还会感到倦怠无力,头晕气喘,心悸,精神萎靡,耳鸣,常常感到食欲不佳、恶心。即使孕妇没有头晕眼花的贫血症状,缺铁性贫血仍然会严重损害胎儿发育,尤其是大脑的发育,造成宝宝智力低下——未必一定是呆瓜,但后来肯定学习成绩不好。

血液是给全身运送氧气的,当中负责运输氧气的主要载体是血红蛋白,铁是合成血红蛋白关键的原料。

所以,缺铁将导致血红蛋白浓度不足,并继而血液运输氧气的能力不够,造成胎儿缺氧。简单直说,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其实就是让孩子处于缺氧的窒息状态!

1/2页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孕妇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