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睡觉注意事项 这些因素要注意

很多孕妈妈在怀孕期间的睡眠质量都不是很好,这让孕早期出现早孕反应的女性身体更加虚弱,孕妇睡眠不好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日常的一些生活习惯也是有影响的。孕妇想睡得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来了解下孕妇睡觉注意事项。

孕妇睡觉注意事项

1、首先要保持睡眠环境的干净卫生,而且要勤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的空气新鲜充足,这些都会孕妇的睡眠有所帮助。

2、睡觉要保持身体清爽,内衣内裤要选择棉织品,睡衣要宽松,手感舒服。

3、睡觉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热水澡可使肌肉得到放松,缓解疲劳,对孕妇都有一定的催眠作用。

4、睡前不要多喝水、饮料,特别不要饮用咖啡或浓茶。睡前喝太多水容易导致夜尿频多影响睡眠。而一些饮料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容易使孕妇处于兴奋状态而睡不着。

5、睡前要注意调节好情绪。恐惧和焦虑的情绪往往会影响睡眠,消除不良的心理因素,孕妇也能很好的入睡了。

6、睡前避免做剧烈的运动。睡前进行剧烈的运动会让人变得兴奋,从而很难平静下来睡觉。

7、选择正确的睡姿。正确的睡姿可以帮助孕妇很好的入睡,孕妇可以借助于枕头保持侧卧位睡眠。也可以将枕头放在腹部下方让睡得舒服。

8、睡眠的环境好隔音比较好,不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另外睡眠的光线要暗一些,可以给窗户加上一层遮光布,可以有效的阻挡强烈阳光的照射。

孕妇睡觉的正确姿势

1、孕早期孕妇睡觉以舒适的睡姿为主

在女性怀孕的前三个月左右,胎儿主要是在开始发育的阶段,因而不管是胎儿体积还是胎儿对身体的压力都是比较小的,这个阶段孕妇睡觉的正确姿态就是以舒适的姿势为准。这个时候准妈妈仰卧、侧卧着睡觉都是可以的,只要自己觉得舒适利于入睡就好。不过孕妇注意孕早期不要趴着睡觉。

2、孕中晚期孕妇睡觉以左侧卧姿势好

到了孕中晚期准妈妈的腹部开始呈现明显的隆起状态,而且胎儿对孕妇腰腹部的压力也增大了,这个时候为了保护腹部的胎儿以及保证孕妇的睡觉舒适宜采用侧卧的睡姿进行睡眠为好,其中以左侧卧的姿势佳。左侧卧的睡眠姿势不会有助于准妈妈顺利排尿,可以防止腿部水肿情况出现。左侧卧还有减轻下肢静脉的曲张的作用,这样能够帮助孕妇预防痔疮的出现。

3、孕晚期孕妇睡觉好是左侧卧

这时候宝宝发育基本稳定,妈妈身体所承受的压力大,不少妈妈会发现翻身的时候都能感受到骨盆内有骨头的响声。这时候孕妇韧带会变松弛,骨头会变软,但是胎儿的负担在变大,所以身体会有疼痛感。这时候孕妇不能仰卧,一般建议左侧卧位。左侧卧的睡眠姿势可以减轻压力,还可以纠正胎位不正。

1/2页
孕妇注意事项孕妇睡觉的正确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