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吃黑豆的好处 吃黑豆要注意这些

黑豆大家一定不陌生吧,黑豆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那么,孕妇吃黑豆的好处有哪些呢?孕妇吃黑豆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有没有专门孕妇吃黑豆的做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妇吃黑豆的好处

黑豆是大豆的一种。传统医学认为,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肾经,具有补肾益阴、健脾利湿、除热解毒等功效。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5%-45%,赖氨酸含量高,但蛋氨酸是其限制氨基酸,可与谷物蛋白质互补。黑豆中脂肪含量为15%-20%,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好处。黑豆中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同时铁、锰、锌、铜、硒等矿物质含量也较高。此外,黑豆还含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物质,如皂甙、异黄酮、花青素等。

孕妇吃黑豆会怎样

女性怀孕期间对食物比较挑剔,吃黑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黑豆的好处有很多女性怀孕后身体抵抗力下降,体质虚弱,孕妇食用黑豆刚好可以改善这种尴尬局面,因为黑豆能防治肾虚体弱,对体弱者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孕妇食用黑豆还能缓解腰部疼痛、膝盖柔软、身体浮肿等症状的程度。

1、黑豆可以补肾虚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叶酸,味甘性平,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活血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体弱的孕妇。经常食用黑豆,对肾虚体弱、腰痛膝软、身面浮肿、风湿痹病、关节不利、痈肿疮毒等问题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黑豆可以解毒消肿

黑豆能养血疏风,有解毒利尿、明目益精的功效,可解百毒,下热气,善解五金、八百草诸毒及虫毒。如果准妈妈感到上火、头痛、水肿、阴虚烦热等不适,都可以吃些黑豆的。

黑豆用水浸泡,捣啐成糊状,冲汤调服可解毒,外敷可散痈肿。

3、黑豆养血

豆类的食品有大量的蛋白质,妊娠期,由于孕妇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平均增加50%,但红细胞增加24%-35%,故造成血液稀释;所以吃黑豆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4、黑豆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

黑豆中含有的蛋白质是牛奶的12倍,能给孕妇提供足够的蛋白质营养。黑豆中还具有人体不可或缺的八种氨基酸,容易吸收。黑豆富含的油脂,能提供一种特殊的植物固醇,这种物质不但不会增加孕妇体内胆固醇含量,反而具有抑制人体吸收固醇的功效。

孕妇吃黑豆的禁忌

孕妇是可以吃黑豆的,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其中富含的蛋白质可是肉类的2倍;而且黑豆中也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12等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黑豆中还含有18种氨基酸和19种油脂,不仅能给孕妇提供足够营养物质还还能提供足够能量。孕妇在食用黑豆时有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

1、黑豆一定要熟了才能吃。孕妇生吃黑豆可能会引起拉肚子或是肠道阻塞的情况出现,因为黑豆中含有一种影响蛋白质消化的抗胰蛋白酶的成分,会影响孕妇的食物消化功能,所以孕妇在吃黑豆之前一定要通过煮熟的方式破坏了抗胰蛋白酶后才能食用。

2、孕妇是可以吃黑豆的,吃黑豆对孕妇具有很多的好处,不过食用要适量。黑豆不能多吃,孕妇吃黑豆太多会出现胀气、便秘现象。

1/2页
孕妇吃黑豆的好处孕妇吃黑豆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