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新手妈妈需警惕

妊娠期因素

负性生活事件包括失业、生病、先兆流产等,是促发抑郁的重要诱因。产前情绪不稳定、有经前紧张综合征者发生产后抑郁症者较多。

分娩期因素

我国的初产妇缺乏对分娩过程的认识,过分担心分娩过程的疼痛,对分娩存在着紧张恐惧心理。分娩过程中的心理紧张会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机体变化,可致子宫收缩乏力、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导致难产、出血增多,进一步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使产后抑郁症的危险性增加。

畏惧母亲角色

大多数产妇都是第一次做母亲,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的压力。

分娩结局的影响

孕妇对不同的分娩方式存在不同的担忧。同时不良的分娩结局,如死胎、死产、畸形儿及产妇家庭对婴儿性别的反感等,是产后抑郁症的诱发因素。

家庭氛围的影响

缺乏家庭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来自丈夫和长辈的帮助,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危险因素。研究发现,从伴侣、父母及同事得到较少的行动上和精神上的支持,分娩后遇到较多的负性生活事件,易患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节

焦点转移

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象《飘》中女主角郝思佳面对困境时所说“明天再想”,就是一种转移法,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主动求助

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放松充电法

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行为调整法

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倾诉宣泄法

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角色交替法

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自我鼓励法

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自我实现法

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唯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还有其他自我实现的潜力和需要。也许趁着休产假的时间还能关注一下自己有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会有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总结:想先大家在通过上文的阅读中已经知道了在发生产后抑郁症的时候会有哪些症状的发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那些原因会造成产后抑郁,希望大家在能够认真的阅读,可以帮助到大家。

2/2页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产后抑郁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