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不正确的睡姿 孕期睡觉注意这些事项

怀孕期间由于孕妇肚子逐渐长大,睡觉的时候选择什么样的睡姿就成了孕妇能否睡好觉的决定因素。错误的睡姿不仅影响睡觉的质量,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那么孕妇不正确的睡姿有哪些呢?孕妇的正确睡姿应该是什么呢?孕期睡觉注意事项有哪些?

孕妇不正确的睡姿

1、仰卧影响胎儿营养吸收

如果孕妇这时采取仰卧位睡觉,增大的子宫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子宫的供血量明显减少,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如果孕妇患妊娠中毒症,仰卧位睡觉可以影响肾脏的血液供应,如流量明显减少,排尿量也随之减少。孕妇身体内的钠盐及新陈代谢过程产生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将加重妊娠中毒症的病情,处理不当,将威胁母子的生命安全。

2、右侧卧影响胎儿发育

怀孕期间,经常右侧卧也不利胎儿发育和分娩。由于子宫的不断增大,使腹内其它器官受到挤压。有时,下腹腔内乙状结肠受挤压,使孕妇的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从而使维护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营养子宫的血管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造成宫内胎儿慢性缺氧,严重的还会引起胎儿窒息或死亡。

孕妇的正确睡姿

①怀孕早期,仰卧的姿势会比较舒服,可以在膝盖下垫一个小枕头或沙发靠垫,这样更容易入睡。

②怀孕中期以后,准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这时仰卧就不舒服了,所以采取侧卧的姿势较好些,而且尽量取左侧卧位。

左侧卧的睡眠姿势不会给心脏造成太大压力,还有助于准妈妈顺利排尿,这样可以达到防止腿部水肿情况出现的目的。还有减轻下肢静脉的曲张的作用,能够帮助孕妇预防痔疮。

左侧卧的睡姿还以纠正胎位不正,因为这种睡姿能够纠正增大子宫的右旋程度,让宝宝生长更加健康,还可以加快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从而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以及氧气给胎宝宝,保证胎宝宝正常生长。

③孕晚期,一些准妈妈因肚子突在前面,有腰酸等不适,睡觉时可在腰下垫上个小枕头,那样会更舒服些。可在大腿中间夹一个软枕头,使得腰骨能够松弛,有助于减少背痛。

当白天活动较多,下肢感到疲劳时,或妊娠晚期有腿或脚水肿时,可把小枕头或沙发靠垫放在腿下,把腿垫高,既可以减轻疲劳,有助于下肢水肿消退,又对尽快入睡有帮助。

孕期睡觉注意事项

1、整理好家居环境

保持卧室通风,开空调时间不要太久,可适当吹吹电风扇,感觉清凉舒适有利于胎儿的发育。

1/2页
孕妇的正确睡姿孕妇不正确的睡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