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产妇这样做缓解抑郁症

一些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会感觉自己的心情特别抑郁,并且患有产后抑郁症,这样就会影响到准妈妈的身心健康,得了产后抑郁症怎么办?在平时的生活中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一定要及时的避免。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1、饮食调节。产妇生产之后一定要在饮食方面用心,很多食物对于恢复产后抑郁症有帮助,在平时我们可以多吃一点红色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安神静心,还有一点要注意,不要让产妇吃生冷食物,对于产后子宫的恢复是没有好处的。

产妇生产之后一定要在饮食方面用心

2、精神安慰。产妇在分娩的时候应该要有经验的人给予孕妇一定的精神安慰,特别是对于初期分娩的产妇来说,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心理会产生落差,如果身边有人在陪伴心理会好一些,生产过后家属的精心照料也是可以缓解产妇产后抑郁症的。

3、自我暗示。很多产妇没有对母亲这个身体认知,一直在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母亲这个职业,还有些孕妇受到传统思想或不良生育观的影响,尤其在意新生儿的性别。因此,在生产的过程中就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这个时候家人要给予安慰。

4、环境营造。为了缓解产后抑郁症家人要给予产妇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这也是产后抑郁症护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抑郁症患者切忌周围环境太过于嘈杂,这容易让抑郁症患者更烦躁。

5、产妇的自我调节。产妇要尽量消除抑郁心结、平复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将精力更多的转移到对宝宝的照料和疼爱上,这对消除产后抑郁心理十分有效。

6、加强家人的关怀。产妇出现抑郁症在很大程度上与没有做好照顾婴儿的思想准备有关,照料婴儿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情也容易加重新妈妈抑郁症状,这时如果家人能够把产妇从照料婴儿的这一重担中解放出来让产妇能够得到充分休息,这是缓解产妇抑郁症状十分重要的环节。

7、加强夫妻交流。产后抑郁症并非女性的专利,对于有新生儿的家庭来说新爸妈都可能被产后抑郁症缠上,这时增进夫妻间的感情交流有利于产妇和丈夫自信面对家庭巨大变化,共同应对产后心理危机。另一方面不论是产后抑郁症还是其他疾病,来自亲人的关怀和鼓励永远都是慰藉患者心灵的良药。

8、专业心理干预。对产后抑郁症怎么治疗有发言权的应该就是接受过专业培训,拥有相关专业技能和临床实践经验的心理医生了,如果产妇在家中自我调节效果不明显,为了确保产妇乃至新生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好说服产妇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

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内分泌变化

产科专家表示,在我国有50%~75%的初产妇会在产后4~10天中变得情绪不稳定。这些新妈妈变得特别容易哭泣,遇事焦虑,对小宝贝也显得过于担心。

妊娠后期,准妈妈体内雌激素急剧升高,黄体酮水平显著增高,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准妈妈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

妊娠后期,准妈妈体内雌激素急剧升高

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新妈妈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从而影响高级脑神经活动产生抑郁症状一一如爱哭、觉得委屈、内疚、绝望、悲观、紧张、恐惧,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妈妈或宝宝生病

研究表明,疾病导致的极度紧张也会诱发抑郁症。产褥期的疾病或并发症会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容易诱发产后抑郁。

而早产也会令新妈妈的情绪产生很大变化。一方面非常担心早产宝宝今后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她们自己心理上还没有完全做好做妈妈的准备。这样一来,过度的焦虑不安很容易演变为精神抑郁。

来自家人的压力

丈夫或长辈等亲属对孩子的性别不满意,这些来自家人的压力很容易给新妈妈的情绪带来压力令其感到万分委屈。

1/2页
产后抑郁症怎么办产后抑郁症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