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产后抑郁的原因 内分泌变化会引起这个病

产后抑郁的原因其实是比较复杂的,不过由于它的危害很大,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时对它重视了。产后抑郁怎么办?治疗这个疾病,是需要一些专业的知识的。产后抑郁吃什么?想了解的话,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产后抑郁的原因

内分泌变化

内分泌变化

内分泌变化是造成产后抑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怀孕、分娩的阶段都是会产生很大的内分泌变化的,这是无法去改变的,所以孕妇自己就要知道,在产后产生不愉快、低落、烦躁的情况是很正常的,这是身体的一个自然反应。

而家属也应该要知道,产妇都是会有比较情绪化的这个特点的,在这个阶段家人应该要给产妇更多的心理支持,不要以为产妇很做作,多理解产妇。内分泌的变化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有的人症状明显,有的人不明显。

妈妈或宝宝生病

产后很多产妇都会有乳腺炎之类的问题出现,生病的时候抑郁的可能就会增加。另外宝宝如果生病了,妈妈也会很焦急,有可能会得抑郁症。产后不管是妈妈还是孩子,其实都是身体比较虚弱的,抵抗力比较差,生病也是常见的。

来自家人的压力

丈夫或长辈等亲属对孩子的性别不满意,这些来自家人的压力很容易给新妈妈的情绪带来压力令其感到万分委屈。丈夫的不良表现也会给妈妈带来很大的不满和压力,有的妈妈甚至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与丈夫分道扬镳。

月子里缺人照料家务过重

照顾刚出生的小宝贝,是一项非常繁重的家务。

5周大的婴儿每天24小时需要哺乳4~10次,平均哭闹90分钟,有时多达300分钟,这些大多都得由新妈妈来亲手照料。

与此同时,小宝宝还需要有人随时为他们换尿布、洗尿布、洗澡等。

如果没人帮助,加之夫妻关系紧张,经常得不到丈夫及家人的关怀、体谅和心理支持,就会使新妈妈感到身心交瘁,诱发抑郁情绪。

以往的抑郁问题复发

有些妈妈产前就曾患抑郁症,这样的妈妈容易在产后复发抑郁。还有的妈妈产前就对是否要孩子的问题十分矛盾,或者由于某些家庭或社会压力才决定要生宝宝,这样的妈妈在产后更容易心理失衡。

以往的抑郁问题复发

产后抑郁怎么办

1、创造适宜的产后恢复环境。当产妇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来探望的人,尤其是要关掉电话,为自己创造安静、舒适、卫生的休养环境。

2、产后饮食清淡而富有营养。产妇要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与此同时,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在感谢其爱心中,使自己得到心灵的调养。

3、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产妇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觉。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自己带来好心情!

4、休养中适度增加运动。产妇可以带着快乐心情做适量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年轻妈妈的心情从内而外地愉快起来。

1/2页
产后抑郁怎么办产后抑郁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