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中医养生

一进补就上火是怎么回事 看清4个事实

冬季要进补、体虚要进补、病后要滋补等等,因为大家对养生的关注越来越高,如何进补更受到关注。但是不少人进补后会长痘痘、便秘、牙龈痛,为什么你就不能补呢?

冬季进补的由来

其一,为了御寒与保护阳气。《伤寒论》中说,冬季阳气初生,外界又寒冷,通过进补保护身体阳气与抵御寒冷。其二,为了治未病。通过进补方式提高身体抵抗力,不至于受到寒气入侵而生病,以及储备能量为来年春夏而准备。

进补易上火的几个原因

1.体质问题

阴虚体质、淤血阻滞者、肝郁、体弱以及痰湿体质人群,本就易上火,而冬季进补常食用燥热、性温的药材,或肥腻的肉类。容易加重上火现象,如咳嗽痰多、盗汗、潮热、心烦、易怒、皮肤干燥、头晕等。

2.食物问题

进补,无论是食物还是药材,都分为四性五味,大量使用性味燥热的食物进补,缺少润燥,容易上火。另外,食物搭配问题,如食用性味燥的辣椒,便不适合配以燥热的八角、胡椒等。

3.阴阳不分

身体阴虚,则阳盛,表现为热、上火现象。阳虚,则阴盛,表现为畏寒、寒的现象。进补方向错误,无异于火上浇油或雪上加霜。

4.根本不需要进补

食物丰富、物质条件高的今天,并非人人需要进补。在身体并不虚弱的情况下进补,反而补出上火、便秘等问题。

认清有关进补的4个事实

1.戒乱补

药材、食物分为四性五味,体虚有阴虚、阳虚、血虚、气虚,以及五脏虚弱也不同。关键时刻咨询中医,更放心。

2.进补不必油腻

冬季进补讲究平补、清补、滋补。峻补,即用强有力的药材大补特别,往往用于极度虚弱与生命垂危。另外,进补是为了更好的吸收、利用,太过油腻的食物对脾胃要求高,消化吸收困难。

3.有些疾病越补越重

外感疾病,如感冒、咳嗽、发烧、腹泻、呕吐等疾病,进补,一方面补不进,另一方面加重病情。

4.进补不仅是吃

进补,靠药物、饮食还不够,或者说认识太片面,运动、饮食结构的调整、睡眠等都是进补。另外,进补的药材、食物不以贵贱评论价值,适合的、有效的才是好的。必要时,中药房医生、中医会告诉你要不要补。

韩国人把补药当饭吃,但是你不一定也要如此,一进补便上火,是补错了或不需要进补。只进补,不运动,其实也是在制造疾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养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