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中医养生

决明子怎样泡水喝 决明子的功效有哪些

2、通便

在高温的季节里,身体出汗较多,水分流失较快,轻易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的情况。这时,用决明子泡水喝,能起到很好的明目、通便、清肠的作用。决明子在泡水前,好将其炒到微黄为好。炒后的决明子会变得相对松脆,更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解,并且能预防腹泻。

3、泻肝火、平肝阳

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钩藤等配伍。

4、降血压

决明子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降血脂: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可用来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等。

决明子的副作用

1、临床上服用决明子能够降血脂,但是大约有不到10%的患者服用后可能在服药初期出现恶心、腹泻、和腹胀等症状,但是这些是能够自行消失的,而且还可以继续服药的,但是决明子长期服用是有危害的。

2、女性长期服用决明子引发月经不规律,甚至可能使子宫内膜不正常,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会损伤身体的正气,由于决明子的作用具有泄泻的作用,所以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的人。同时决明子具有降血压作用,对于低血压的人来说就不适合决明子。此外,决明子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服用可引起肠道病变。

3、当然短期服用来说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是显着的。决明子味苦、甘而性凉,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能。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决明子富含大黄酚、大黄素、决明素等成分,具有降压、抗菌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如果平时属于体质比较壮实,精神好,说话声音大,容易上火,便秘的人,那么服用它是十分对症的。

结语:说到这里,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状,可以去服用决明子,但是这里提醒大家一句,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示进行用药,万不可自己盲目用药,其次也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吃它,这个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决定,因此建议大家在用前要多注意。

2/2页
决明子的副作用决明子怎样泡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