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的营养价值

栗子的营养价值

栗子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坚果类食物,栗子的淀粉含量非常高,食用过后能产生较高的能量。那么栗子到底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栗子的做法有哪些?孕妇能吃栗子吗?栗子怎么剥皮?下面三九养生堂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栗子做法的小知识吧~

栗子的营养价值的知识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防治心血管疾病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栗子的食疗偏方

  微波蜜栗——好零食巧治偏食“脾虚”娃

  用料:板栗300克,盐10克,蜂蜜30克

  作法

  1、板栗用清水加10克盐清洗,盐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并可将表面的绒毛洗得更干净,沥干水,用厨房剪从尖的那头两边剪开,这样可避免栗子爆锅;

  2、将处理好的板栗装在微波炉专用容器中,送入微波炉,高火10分钟;

  3、取出后你会发现大多数都开了口,再刷上一层厚厚的蜂蜜。

  4、再微波炉高火3-5分钟即可,剥壳很方便,味道也很香甜。

  桂花栗子羹

  原料:栗子300克,白糖100克,生粉50克,糖桂花少许。

  制法:栗子加清水略煮,再去壳去皮,栗肉上笼蒸酥,待栗肉冷却后切成粒状。锅内放水烧滚,放白糖、栗子、红枣、烧至糖溶于水中,略焖,放入桂花,用湿淀粉推匀,出锅。

  功效:补肾,强筋,可治疗肾虚、腰膝无力。

  注意事项

  栗子的营养保健价值虽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要饭后大量吃。这是因为栗子含淀粉较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选购栗子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泽洁白或金黄。金黄色的果肉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栗子,相反,如果炒熟后或煮熟后果肉中间有些发褐,是栗子所含酶发生“褐变反应”所致,只要味道没变,对人体没有危害。

  巧法剥皮

  在栗子的凹面中心点的位置上,用拇指横向捏一下,上面就会有一个小小的口,两手在口的两侧上下用力,这个外壳就打开了一些。外壳去了,就该去里面的硬皮了,把剥好壳的栗子放进碗中,倒入开水和盐,盖盖焖5分钟,打开之后皮就好剥了。其中原理就是栗子的果仁和果皮之间有纤维连接,中间空隙很小,只有离子物质才能进入,将它们分离开。而清水中离子物质微乎其微,而盐可以完全溶于水,它的构成成分钠离子和氯离子能够进入果仁和果肉之间把它们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