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滋补品

为什么说孕妇不能吃桂圆

桂圆,南方也称之为龙眼。是传统意义上的补品,具有补血、安神、健脑、抗疲劳与美容等功效。但是日常总说桂圆不能多吃、孕妇不能吃,这是为何?

桂圆不能多吃的原因

首先,来自于它在中医里的性味,即性温、味甘。上火体质或已经上火人群吃多,导致上火。其次,在《药品化义》中提到“甘甜助火,亦能作痛,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说明肺热咳嗽,上火者不能吃或多吃。

为什么说孕妇不能吃呢?

其实,并非绝对不能吃,而是提倡少吃。桂圆从营养角度来看,富含葡萄糖、维生素A、铁、维生素B族等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在中医看来女性怀孕后体质大多阴虚偏热,容易出现口干、大便干燥等“热”的现象。吃桂圆只会加重内热现象,所以提倡不吃或少吃。

其实,除了桂圆之外,如人参中药材孕妇也不宜吃。

人参:孕妇要慎用,人参有大补元气、抗凝血作用,吃多也易上火。孕妇进补要在医生指导性进行。

番泻叶:孕妇不能用。虽然孕期会发生便秘,但不宜用番泻叶,因为其具有毒性,同时容易导致腹泻,腹泻严重会致流产。

有关于孕妇饮食禁忌

有人说螃蟹不能吃、鸭血不能吃,甚至说兔肉也不能吃,孩子会长兔唇。其实这些多多少少有迷信成分。真正不能吃的是以下物质:

1.生的动物类:如生鱼片、生牛肉、生的海鲜等,无法保证其中的微生物与寄生虫全被灭绝,不能乱吃。

2.半生的动物类:如牛排、醉蟹、涮火锅等,以及溏心鸡蛋等。其中容易含有寄生虫与致病菌。

3.不干净的食物。腹泻对于孕妇来说非常危险,甚至在孕早期发生流产。未洗干净的蔬菜或被污染的食物,易致肠胃炎。

4.含有刺激神经的物质或药物,如酒精、咖啡因、吸烟、精神类药物等。严重损害胎儿神经发育。

孕妇如何补,只长孩子不长肉?

1.孕初期

因为有妊娠反应的存在,此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干净、卫生即可。

2.孕中期

每天谷物不超过500克,并且其中含有一半粗粮;豆制品、动物肉为200克;蔬果500-750克;每天2杯奶。适量的补充含钙食物,如虾、紫菜等。

3.孕晚期

饮食中谷物的含量不变,但可以多食用动物类、牛奶,以及注意补钙,减少盐分摄入量。

要注意的是孕妇在孕期也需要运动,但不适宜在孕期减肥。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桂圆的功效孕妇吃桂圆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