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间质性肺病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间质性肺病是指患者的肺间质受到炎症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致使他们出现呼吸困难的疾病。大部分患者早期可能没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反复干咳、体重下降和皮肤变紫等症状,没有及时治疗的患者会有肢体末端增厚的问题,他们需要吸入氧气治疗。长期使用化疗药物、吸入氧气浓度过高和过敏性肺炎患者更容易得间质性肺病,存在基础疾病的患者应该积极治疗免疫性疾病,这些患者不能使用刺激性比较强的洗护用品,出门必须做好防护措施。大家不要在粉尘特别多的地方停留过久,尽可能地缩短工作时间,定期体检,经常练习深呼吸。

间质性肺病是指患者的肺间质受到炎症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

已经明确病因的患者应该远离过敏原,出现体温升高、皮肤瘙痒和呼吸异常的患者应该立即服用抗过敏药物治疗。部分患者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既能够提高其他药物的治疗效果,也能减缓疾病的进展速度。大部分免疫性疾病患者都需要使用特殊药物治疗,免疫力比较差的患者需要在治疗期间使用小剂量的抗生素,同时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扩散。存在食物反流问题的患者可以使用抑酸药物治疗,食欲不振的患者也可以少食多餐,平时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两餐之间可以吃一些高热量的零食。

病情恶化的患者可以接受肺移植治疗,但是大部分患者都不能接受这种方法,而且年龄偏大的患者不能完成手术,他们只能接受保守治疗。恢复期患者应该多休息,患者的家属也要戒烟,定时开窗通风,改善空气质量。我们还要为患者做好心理指导,出现问题时沟通,不能让患者经常处于焦虑或者烦躁的情绪中。

经常接触致病因子也会提高间质性肺病复发的可能性,大家应该在恢复健康后注射疫苗,流行性疾病暴发期间一定要减少出门的次数。我们可以选择比较轻松的锻炼方法,不做剧烈运动,每次运动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运动过程中练习深呼吸,改善通气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