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甲状腺肿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甲状腺肿是一个增生性疾病,单纯性甲状腺肿是以缺碘、致甲状腺肿物质或相关酶缺陷等原因所致的代偿性甲状腺肿大,常见症状是脖子肿大、甲状腺肿大。

曹羽:过去说大脖子病就是指单纯的甲状腺肿,单纯性甲状腺肿呢,它不伴有甲亢,也不伴有甲减,也不伴有其他的合并症的这种大脖子病。我们就称为单纯性的甲状腺肿。那么它分两型,一个是弥漫性甲状腺肿,一个是结节性甲状腺肿,它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实际上甲状腺肿是一个增生性疾病,相当于乳腺增生一样。那么如果它滤泡增生了,都是小的弥漫性增生,那么外表是看不出来。所以表现是甲状腺增大。

但是增生到一定程度,那个类泡就开始大了,开始大了以后它就形成很多结节,我们称为结节性甲状腺肿。它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那么甲状腺怎么叫大?甲状腺大,我们现在临床上,习惯来讲,我们是把它分成三度,一度肿大就是说我能摸到它肿大,但是我肉眼看不见,或者说我肉眼我看不见,我也摸不到,但是实际上它就是脖子有点粗,你感觉到它脖子有点粗。第二个度就说明显的看到甲状腺肿大。但是它在没有超过胸乳突肌的内缘,我们知道脖子斜过来以后,它会两边有两条肌肉。从乳突,就是头后边乳突部,到胸左关节这条肌肉,脖子一斜过来大家知道有一个筋,这叫胸乳突肌。如果没超过内缘,这种大小我们就叫二度,如果超过了胸乳突肌的内缘,到达了外缘,或者说明显的看到脖子大了,我们称为三度。那么甲状腺肿大临床上来讲是比较多的。我们结痂也是比较常见的,非常常见。那么结节,它的真正大小,人的真正大小,甲状腺我刚才讲了它是像蝴蝶状的一个东西,有两个叶,中间有个夹部,它的左叶和右叶到底有多大呢?相当于本人的拇指的末节那么大,如果超过这么大,那就是说甲状腺有点大了。

那么甲状腺增大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一个是能量,就是甲状腺素合成不够,比如说你缺碘,大家都知道地方性甲状腺肿是因为缺碘引起的。碘的缺乏合成甲状腺素它就少了,少了以后促甲状腺素就拼命的分泌,脑垂体的促甲状腺素拼命分泌,拼命分泌以后它就合成不了激素,使得滤泡越长越大。就相当于马蜂窝一样,蜂蜜生产不了多少,结果蜂窝长,形成好多空泡。这是能量不够。再有一个能量不够,原料不足。第二个原因就是它的需求量过大,比如说青春性甲状腺肿。青春性甲状腺肿多发生小女孩,青春期小女孩,就是表现脖子粗,好多小女孩都知道,年轻的时候脖子这么粗啊,这种粗的是弥漫性甲状腺比较多,很少有结节,再有就是合成障碍。甲状腺虽然它能量也够,但是需要量它也不是很多,但是它合成不了这么多。比如说你吃的好多东西,比如药物,或者是食品吃的太多了,或者吃的太少了,都会造成合成障碍,激素合成不的。促甲状腺素拼命分泌,它的特点是什么?TSH越来越高,这样的话它就容易出问题,就比较多。所以一般来讲,我们说结节性甲状腺肿原因就是这么几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