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三个方面1.认知方面的障碍2. 思维情感方面的障碍3.意志行为方面的障碍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精神分裂症刚开始从它的概念定义里我们讲到,它是认知情感意志行为方面的多方面的障碍。那临床表现也主要是体现在这三个方面,比如说它在认知方面的障碍,突出的是感知觉方面。

最常见的比如说幻觉幻听幻视的这个症状,也就是说在客观的这个环境下,他不存在这个刺激的情况下,他确能够看到,或者是听到一些这个信息,比如说听到周围没有人的情况下,他听到有人议论他的声音,说他既往做的事情,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情做得不好,还有是这种实时评论你正在做的事情,比如说这个在写作业,他说你是一个不好的学生,你不应该写作业,哪个同学正在说你什么正在骂你什么,什么事情做错了。

所以这些症状非常影响他的情绪,也会影响到他的行为,他可能会这种不愿意与人接触,因为听到的声音都是负面的,骂他的声音,他可能会自己的行为情绪上显得非常的低落哭泣,但是周围人不能理解。

因为他听到的声音别人不能听到,所以他体现的是他的精神症状跟周围环境的不协调,所以叫精神分裂,他的精神状况是跟周围环境分隔开的,这是感知觉方面的障碍。感知觉除了幻听,还有也有幻视的情况,就是别人看不到的图像他能看到,有时候就在他的面前,它还能跟这个看到的这个图像对话,表现出来的就是有自言自语的现象,别人没有人跟他说话,他自己跟那叨叨念叨的,还有时候自笑,看到这个图像好笑。或者听到这个声音特别可笑,他有自笑的这个现象,这是感知觉方面最常见的障碍。

那在思维方面的这个障碍呢,最常见的是我们说是这个思维内容方面的障碍,比如说这个妄想的症状,他是这种病态的推理和判断,他不符合他的教育水平,然后别人去跟他证实这种逻辑上推理上的错误,他自己不能接受,常见的比如说像这种关系妄想被害妄想,他走在就是马路上,这个不认识的人咱们一般不会太关注,但是呢这样的患者他会对陌生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特别关注,会觉得别人三三两两在说话在说他呢,这叫关系妄想。

还有别人可能吐个痰或者叹个气,他都是觉得这个表示对他的不尊重,这种是属于关系妄想,还有常见的临床上的被害妄想,就死感觉比如说有人跟踪他,有人监视他,甚至家里安了窃听器,自己个人换衣服或者洗漱的时候,不敢开灯把门窗都紧闭上,他会觉得有人在偷看他,有人在跟踪他,在窃探他的隐私,这是这个妄想症状,是思维内容方面的障碍。

那么在临床上呢除了认知方面的障碍,我们还常见的是这个情感方面的障碍,突出的表现的是这种情感平淡,或者是情感淡漠的这种表现,那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呢,他经常表现出来的是对周围事情的这种亲情交流的缺乏,比如说原来很关心父母的孩子。

或者是很知道跟别人去交流,关注别人的情况,那么这时候他会表现的对周围的人,甚至是亲人漠不关心,别人生病了,他也不知道嘘寒问暖,关注别人,有这样的这种情况,然后对他自身的一些这种,比如说工作生活也是缺乏热情,没有什么想法。

比如说工作的人对以后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方向,对以后自己的结婚成家都没有什么想法,这个如果是学龄期的青少年,他对上学表现得原来很优秀很出色的孩子,这个时候可能表现的这种对学习一点没有兴趣,对自身也没有要求了,这种情感平淡的这种表现,还有对意志行为方面的这种障碍。

展开全部内容
3

分享到:

程嘉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