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真的能减肥吗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杜主任你好,我这边收集一些关于针灸减肥广大网友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我希望你能帮我们解答一下。

中医针灸真的能减肥吗

主持人

那很多网友就问,为什么针灸也能减肥呢?

杜琳

好的。其实针灸应该说是祖国医学的一部分,那么中医学它非常的博大精深。我们就是利用针灸来进行减肥的。其实在咱们医学的文献古籍里头,对于这个肥胖还是有很多的技术,大家伙经典的就认为,肥胖跟人体的禀赋就是跟先天因素有关系,跟他过食的肥甘也有关系,跟他劳役不协调也有关系,跟他情志有关系,跟他体虚久病这些因素都有关系。

那么针灸是通过经络、利用腧穴,通过针刺这个腧穴来达到调整经络的作用,从而达到了补虚泻实,清热化痰这些作用,从而达到减肥的作用的。针灸减肥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一个方式方法。

主持人

那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针灸减肥?

杜琳

应该说针灸作为一个天然的一个疗法来说,应该说他是一个适合广大的人体的,应该说对所有人都是适合的一个方法。那对于是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这句话来说,那我们就要因人而异,依据这个方法来说,不能说,应该说针灸对所有人都是有作用的,但是这个效果却是因人而异的。

主持人

那我们知道很多减肥方法都会出现一些反弹的情况,那针灸减肥也会出现反弹这种情况吗?

杜琳

其实上,我们是这么看的,现在减肥的方法非常多,你比如说有药物减肥,有节食的减肥,也有运动减肥,针灸减肥、按摩减肥,这些方法各种各样。但是所谓反弹的作用,实际上我们是这么看的。

当然了我们要选择一些适合我们自己的,而且能够持久的一些减肥的方法来进行。首先其实我们在这个医疗界是不太赞同用药物来减肥的。至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是可以长期服用,而且是安全的。

你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那个曲美,最开始也是觉得效果很好,后来也是被国家禁掉的。所以说从长期来看,没有一个药物是绝对性的安全的。那么哪一些方法更适合你呢?我们认为它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治疗原则,就是减体重,不腹泻、不乏力、不反弹,要做到这个。

所谓的这些疗效的反弹,我认为是这样的,就是减肥它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它不是说一个月、两个月的问题,这个减肥是一个生活方式的改变。无论你用哪一种减肥方式,这些都是让我们所提供的这些建议,都是建议病人做一个长期的、健康的生活的模式。

如果你又回到了那种,大吃大喝,不运动的状态下,任何一个方法,它都会让你觉得我又返回来了,实际上我们是要求你做一个生活方式的改变。只有维持了一个正常的生活方式,那么你的这种减肥才可能持久,才可能不反弹。

主持人

那你刚才提到减肥方法有特别多,有节食、运动、药物,那和这些减肥方法相比,针灸减肥有什么优势呢?

杜琳

针灸减肥应该说算是一种轻度一种介入的一种方式,它从我们临床观察来看,我们是觉得这样,你比如说节食减肥,我们不是说非常非常的提倡,因为有些人只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

但是我们认为,因为主食包含主要是淀粉类食物,淀粉类食物是我们人体所必须要摄入的,你长期不食用的话,那你的人体就会缺乏某种营养素,这样不利于长期的坚持。运动减肥其实我们是非常提倡的,但是运动减肥也是一样要求这个病人持续下去。

这样的话效果才明显。而针灸减肥,我们目前来说通过中医的这种方式,通过健脾化湿、清热化痰,来化解体内的湿邪,使痰浊从体内排出,从而达到减肥的作用。我们把这个肥胖认为是一个脾气的不足,导致了一个失谐的内致,是这种原因。

主持人

那您在临床上,遇到患者在针灸减肥这方面会出现哪些误区?

杜琳

是这样,有的人就是觉得我扎针的时候,扎一次我要掉多少斤,这是最常见的。问我一次要掉多少斤,或者一个疗程要掉多少斤。这个我觉得,中医我们认为是减肥,减的是肥,但是不一定是减重,减肥和减重之间是有区别的。

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经常治疗的病人比较多,有的病人最开始的时候,他体重是有下降的,但是有的时候,过了一整周,到三四周的时候,到了一个平台期的时候,那么他体重的下降就不很明显了,这时候病人就会觉得,我体重不下降。

但是这个时候,往往的时候,他是体重不降,但是围度在降,包括腰围、腹围,甚至胸围这些围度也是在下降的。所以说减肥和减重不是一个概念,这是病人要知道的。

主持人

那那个针灸减肥,它的效果是不是会很快就能够体现出来?

杜琳

一般的病人,一般的如果是针灸减肥,连续治疗一周的话,我们认为是应该出现体重下降的这种效果的。它还是相对来说,我们还是认为相对来说快一些。

主持人

那是不是说,针扎的越多就越好?

杜琳

原来有个美国的电影,有个病人扎了满身的针,其实我们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实际上主要是看这个病人,看了病人之后,应该说是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之后,对这个病人进行一个中医的一个辩证诊断。

那么如果这个病人是属于单纯性肥胖,是属于我们说的这种肥胖这种症状的话,我们会根据病人的症状进行辩症,然后再进行选穴、再进行治疗。并不是说,扎的很多很多,扎的越多好像针就越好,效果就越好。

扎针的数量跟他减肥的效果不是成正比的。再有就是说,一定是根据病人的症状去判别这个疾病。

主持人

那这个针是不是扎的越多越好?

杜琳

其实这个是个误区。扎针的数量跟减肥的效果实际上是不成正比关系的,不是说针扎的越多,就是减肥的效果就好,往往这个病人来的时候,我们会根据病人的状态,进行辩症。

根据辩症这个情况,我们来进行辨症选穴来进行处理,在这个病人来的时候,我们其实首先要判别他一下,那么他到底是原发性的肥胖还是继发性的?你比如说继发性的肥胖,现在女孩子特别多,很多女孩子月经就不是很好。

这个时候,我们还要去针对她的原发病来进行调整,所以说我们需要根据病人的病情,来调整我们的针刺的用穴用量,跟他减肥的效果,不是说你越胖就扎的越多的。

主持人

明白了。那那个针灸扎完之后就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吗?

杜琳

一般来说,针灸治疗虽然他有感染的风险,但是在我们干了这么多年,包括二三十年的从业经历过程中,我们认为感染的机率还是非常非常小的。因为你看我们平时也遇到很多糖尿病的病人,这种高风险的病人。

其实在我们这种地方,操作还是相当的规范的,它的消毒,它的操作的规程都是很严格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发现感染的这种现象。

主持人

那还有朋友会问说,贴耳针的时候不能洗头是这样的吗?

杜琳

贴耳豆的时候,如果你是耳针是埋下去的话,是埋针的情况下,我们是尽量避免着水的。但是这种方法其实用的并不多。我们通常的是耳穴压豆的方法,就是把一个王不留行籽(音)压在这个穴位上。

这种情况下洗头、洗澡都没有关系,你只是不要使劲的搓它就可以了。

主持人

我们通过刚才的问诊,发现这位女士最近的体重增长比较快。我们给她进行了一个中医辩症,认为她主要是脾虚湿困这一型的,下腹部位经的区域她比较寒凉,我们现在给她进行一个针灸的一个减肥的治疗,同时也对她的脾胃的功能进行一下调整,我们首先取腧穴,第一个腧穴就是中脘穴,下面一个腧穴,一般我们常用的水分,一般的来说这是由于气虚造成的,所以我们用气海、关元进行补虚的作用,同时,我们用天疏、水道,这是脾经的大衡来调整腹气、健脾,从而达到利湿的作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