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的副作是什么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化疗的副作用有很多种,例如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和口腔黏膜损伤等。很多患者在化疗结束后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情况,食欲不振的患者应该少食多餐,大家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和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也可以喝一些姜茶。经常化疗的患者需要定期复查血常规,因为白细胞的生长速度最快,所以大部分患者都会出现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他们更容易受到致病因子的侵袭,不能接触携带致病因子的人或者物品。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骨痛、肌肉疼痛和脱发等情况,很多患者都会有失眠或者睡眠质量持续下降的问题,他们需要使用特殊药物治疗。

化疗的副作用有很多种,例如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和口腔黏膜损伤等

    口腔黏膜损伤患者通常会有口干、反复出血和脓性液体聚积等问题,患者应该增加饮水量,不吃辛辣、肥腻、生冷或者刺激性强的食物,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大家可以吃温热的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例如小米粥、菜汤和枣泥等,饮食清淡、易消化。大家可以用两侧牙齿交替咀嚼食物,减少牙齿损耗。饭后一定要用温盐水或者清水漱口,减少食物残渣和细菌停留在口腔内的时间,降低我们出现细菌感染的概率。长期卧床的患者可能会使用漱口水漱口,但是这种做法会提高致病因子的耐药性,不利于下次口腔疾病的治疗。
    部分化疗药物会损害心肌细胞,使我们出现心慌、胸闷和气短等情况,这些患者应该定期复查心电图和心功能,平时多练习深呼吸和腹式呼吸,出现异常时不要慌张,大家应该咨询主治医生,采取对应的措施,缓解身体的不适感。病情恶化的患者应该卧床休息,监测生命体征,不要突然改变体位,防止血压快速下降。
    少数化疗药物会损害我们的肺部,使部分细胞纤维化,增加其他肺泡的负担。患者的特殊检查中能够看到肺部组织结构的形态发生改变,既往肺功能差的患者可能出现病情恶化的情况,他们需要吸入高浓度的氧气,改善血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