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痒怎么办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喉咙痒就是指咽部和喉部出现刺激,诱发瘙痒症状。因为这两个解剖位置分布较多神经末梢,感觉比较灵敏。通常周围邻近器官出现疾病或者是情绪状态所引起刺激,都会诱发该症状。若是想要缓解,首先就是要明确致病原因有哪些,对症治疗。过敏体质人群建议避免花粉以及粉尘,精神因素刺激导致应该学会调节情绪,缓解压力,防止造成激素调节紊乱,刺激周围神经细胞导致不适症状加重。一些病理因素导致,比如炎症感染遵医嘱口服药物治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少说话多休息,戒烟戒酒饮食清淡。

喉咙痒就是指咽部和喉部出现刺激,诱发瘙痒症状

1. 减少刺激

对于一些体质比较敏感的人,对于空气中粉尘颗粒以及花粉比较敏感,一旦受到刺激后就会导致咽喉部出现痉挛症状,出现局部有瘙痒感。建议平时出门时要做好个人保护措施,佩戴好口罩。这样做可以直接切断过敏原刺激,避免刺激。

2. 调节情绪

生理因素也会导致该症状,比如个人情绪状态不佳。生活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长期熬夜导致睡眠时间不足,就会有内分泌紊乱症状出现。随着机体运动代谢,激素刺激咽喉部位末梢神经。建议平时要学会自我调节不良情绪,多外出走动或者是听舒缓的音乐,缓解压力。培养自己兴趣爱好,可以分散个人注意力,减轻心理负担。

3. 饮食治疗

日常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还有高糖以及高胆固醇类食物。注意个人口腔卫生情况,每天两次刷牙饭后要及时漱口,戒烟戒酒可以避免黏膜组织受到刺激。以清淡食物为主,果蔬类以及高蛋白质类食物,含有的营养物质是可以加快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轻炎症刺激。

4. 药物治疗

常见的咽喉炎或者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导致出现该症状的情况下,建议先去医院进行诊治,遵医嘱口服药物治疗,常见的有抗组胺药物,可以有效缓解痒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