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舌燥是什么原因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口干舌燥是在生活当中经常会出现的情况,这种情况不属于疾病,属于症状一种,人体出现的口干舌燥情况可能是身体出现了疾病所造成。口干舌燥的原因包括药物因素、干燥综合征、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口干舌燥的原因包括药物因素、干燥综合征、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1、药物因素

有些药物会容易引起口干舌燥情况发生,比如高血压人群服用降压药物,以及抗胆碱药物一些人群,身体会容易发生口干舌燥情况。因为这类药物会使口腔当中的唾液分泌变少,人们在服用药物时出现口干舌燥症状以后,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

2、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人体的外分泌腺体所出现的炎症,属于自身免疫疾病。干燥综合征在女性人群当中多发,发病的年龄在40-50岁之间,会常在儿童身边出现。人们在患上干燥综合征以后,会有口干舌燥症状发生,严重的情况下,患者会因为口腔黏膜、舌头、牙齿等部位变得发黏,导致在说话的时候需要多次饮水,在吃生硬干燥的食物时需要饮水将其带下去。干燥综合征患者也会因为泪腺部位分泌的黏蛋白变少,眼部会出现干涩、有异物感等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没有眼泪。

3、糖尿病

早期的糖尿病患者会有口干舌燥症状发生。这种症状会导致糖尿病患者饮水变多,产生饮水多、尿多、吃得多、体重减轻等现象。当糖尿病患者身体内血糖升高以后,身体排尿量在增多的情况下,身体又会失去很多水分,出现口干症状,长期下去便会出现死循环,对于糖尿病患者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

4、甲状腺功能亢进

人们在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后,会有口干舌燥症状出现。甲状腺功能亢进人群甲状腺部位会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导致身体内代谢以及交感神经发生兴奋。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会有排便次数增多、心悸、口干舌燥、体重减轻、失眠等症状发生,患者甲状腺部位也会有肿大的症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