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菇的功效与作用 红菇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平时买菜时比较多见的是金针菇、平菇、蘑菇等菌种,但是红菇在生活中是比较少见的,红菇有哪些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成分是人们身体最需要的,并且购买红菇时应注意哪些,现在养生专家来为您解答。

红菇的介绍

红菇,属真菌类,是真菌中的一种。红菇的成分中包含了五种多糖、16种氨基酸和多种脂肪酸。

红菇的多糖含量约为2.47%,其中单糖和寡糖占总糖的33.9%,氨基酸含量14.7%,其中人体必需、半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的54.4%。

红菇种类有很多,如正红菇 (Russula vinosa )、大朱菇(R. rubra)、大红菇 (R.alutacea)和红菇 (R. lepida) 等,野生红菇人工无法种植,产量不高。红菇在夏秋季林中地上群生或单生,是一种和楮、栲等树木的根系共生的菌根真菌。

红菇食用时味道较甘甜,性温,有补血养颜,滋阴,抗肿瘤等功效。

红菇属真菌界、担子菌门、担子菌纲、伞菌目、红菇科。菌盖宽4—9厘米,扁半球形,后平展至中下凹,不粘,无光泽或绒状,中部有时被白粉,珊瑚红色或更鲜艳,可带苋菜红色,边缘有时为杏黄色,部分或全部褪至粉肉桂色或淡白色,边缘无条纹。菌肉白色,厚,常被虫吃。味道及气味好,但嚼后慢慢有点辛辣味或薄荷味。孢子印浅乳黄色。孢子无色,近球形,有小疣,7.5—9×7.3—8.1微米。囊状体近梭形,51—85×8—13微米。 干燥后深苋菜红色、鲜或暗紫红色。菌肉白色,味道柔和。野生正红菇多产于福建、 江西、广西、四川、陕西、云南、湖北等地。国外发布在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地。

营养价值

红菇风味独特,香馥爽口。其味较之任何菇类无法伦比的鲜甜可口,并含有人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成分。具有治疗肿瘤尤其肺部肿瘤、腰腿酸痛、手足麻木、筋骨不适、四肢抽搐和补血、滋阴、清凉解毒及治疗贫血、水肿、营养不良和产妇出血过多等疾病,还具有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抗癌等作用,经常食用,可使人皮肤细润,精力旺盛,益寿延年。明、清两朝,每逢中秋节前,当地官府必派人护送一批红菇到京都进贡,因而驰名遐迩。

红菇的营养分析

1、红菇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并含有其他食品中稀少的尼克酸,微量元素铁、锌、硒、锰等。

2、红菇含有人体内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不仅强健大脑,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滋阴、补肾,人们经常食用,不仅能够身体强健,而且延年益寿。

3、红菇所含的蛋白质,有25%左右是溶于水中的,有50%左右是可以被人消化吸收的,只有25%左右不能被人体吸收。

4、同时它含有多糖类抗癌物质,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抑制癌细胞转移,红蘑菇炖鸡蛋等吃法效果较为显著,同时对治疗疗急性脊髓视神经症也有一定的疗效。

5、还可预防消化不良,儿童佝偻,能提高正常糖代谢和机体免疫之功能,有利于产妇哺乳汁减少、贫血、癌症等,是有特殊食疗价值的天然食品。

红菇的菌丝不能分离,故至今无法进行人工栽培,日见珍贵。它的杆同其它菇不一样,不但不脆,而且质硬带有韧性。采摘时要用削菇的竹签或其他工具插入底层,才能把它撬起来。红菇一般群集而生,山中蛇虫常有毒涎染菇上,为免中毒,鲜菇煮食时应同时置以米粒,倘米粒呈蓝色,则菇有毒,弃之勿食,但可烘干的红菇无毒。

在福建闽南地区,妇女分娩时必食红菇补充营养。在广州、香港及东南亚国家很受欢迎。据《本草纲目》所载:“红菇味清、性温、开胃、止泻、解毒、滋补、常服之益寿也”。可见,红菇早在明代就被前人所食用。红菇有脾肝补血、健胃强肾之功效。当地人口味不佳时,常用红菇调和胃口;小孩泄泻用红菇蕾炖汤可止泻;妇女坐月子吃些红菇滋补健身。所以红菇又有“南方红参”之称。当地炖鸡、炖鸭、炖蛋、炖猪肚、炖猪排之类配些红菇不仅使其色彩夺目、更能使汤水增甜、味道鲜美。

红菇既是古往今来的天然味精又是得天独厚的天然色素,因此成为请客宴会、迎宾送礼的名贵上菜和馈赠佳品,畅销于海内外。红菇具有独特的生长环境,当地谚语云:“从来无种,四季无花,越嫩越好食,越老越有渣。”形象地概括了红菇的这一特征。它自古以来既无花又无种,一年一度自然生长,在高温高湿的气候下生长。它生长的地域更为独特,只生长在茂密椴木树下的沃土上。它虽然无花无种,但却有传宗接代的始祖地,每年均在这块故土上茁壮生长。采菇者年复一年依旧回老菇穴采菇。

真的红菇,菌盖正面深红,中心暗红,并有横皱纹,菌盖腹面菌褶细密均匀,呈浅灰蓝色,菇脚矮圆不空心。叶盖全开并有破裂的红菇,则是将要过时的菇,但汤味好,未开伞的菌食来无渣。叶盖半开型如单车摇铃的红菇,属上等红菇,清香美味,一盆菜调上几个就独到好处。未开的红菇蕾,虽然未过到成熟期,却甜嫩可口。红菇便于保存,晒干后放在通风干燥的室内,不仅久不变质还会放出阵阵芳香,使人心旷神怡。

红菇的食用

通常红菇的食用会做蒸、炖、炒、烩均可,如与鸡、鸭等各种肉类同烹则味道更佳,素以醇厚鲜美,清香爽口,汤色清红著称。

红菇山药排骨汤

原料

500g排骨(4个人的量),500g山药,50g红菇,适量的姜,盐和料酒。

做法

1、先将排骨焯下水,去除肉里的血沫。

2、往煲汤锅里(这里用的是砂锅)放2.5L的水,烧开,放入刚才焯过水的排骨,加入姜块,料酒。

3、将干红菇用剪刀剪去菇脚上带土的那小部分,然后用冷水稍微冲洗后,浸泡着。

4、汤烧开后,转入小火炖30分钟后,加入山药大火煮开后,再炖10分钟。

5、加入红菇,并把泡红菇的水滤掉底下的土等杂质后,一起倒入大火再炖8-10分钟。

6、最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盛入碗中即可。

这样,一锅美味的红菇排骨山药汤就做好了。此汤非常清甜可口,有一股天然的鲜香。女人多喝可补气养颜,令你散发由内而外的美丽!

在饮食方面,红菇营养丰富,属于高蛋白食物,有滋补身心的功效,老少皆宜食用。红菇既可以单独煮、蒸、炖,又可以作为一种佐料加到肉类、蛋类中。刚采回的新鲜红菇煮或炖后,其肉滑嫩味佳,汤鲜红甜美。若与鸡、鸭肉或猪上排一起煮或清炖,则色、香、味俱全。

食疗价值

养血、补血、活血化瘀、祛水肿、补精神、强身体、有益肾虚腰痛。经常食用有益肠胃,可防感冒、消化不良、肝硬化、抗癌和儿童佝偻。

红菇有“菇中之王”的美称,系天然营养佳品。其风味独特,香馥爽口。有滋阴、补肾、润肺、活血、健脑、养颜等功效,经常食用,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如何辨别真假红菇

市场上的红菇有很多种,且鱼龙混杂。有的是真红菇,有的是假红菇,假的红菇一般以一种叫作满山红的菇来充真,菇的颜色也是红的,不懂得认的朋友就以为是红菇,吃起来有的会辣或会苦,有的不会辣苦却不甜等,它的营养跟红菇可是大相径庭的。

1、形状。真的红菇,菌盖正面深红,中心暗红,并有横皱纹,菌盖腹面菌褶细密均匀,菇脚粉红色,菇朵呈圆弧型(当然也不排除有些红菇菇朵形状在生长或采摘过程中受到破坏),且菇脚以及菇褶也全是红的(满山红则褶不会红且菇脚也是某些地方红)。

2、菇脚。真的红菇,菇脚一定是空心的,这是红菇区别于其他菇的独特之处(香菇、茶树菇、巴西菇菇脚都是实心的)。

3、颜色。真的红菇,入水水也会变红的。红菇之所以红,是因为它本身就有自然色素在里面,所以变红是肯定的。只是假红菇的水会呈暗红且有染料的味道,真红菇水会呈粉红,有点菇的清香。红菇煮熟后,随着菇的营养成分都进入汤中,菇的颜色也会褪尽。红菇的美味在于汤。

4、正宗红菇与其它红菇的区别是,正宗红菇盖上中央有凸起,盖子比较厚实,深红色,脚的内部也有不均的深红色,芳香,味道可口。大红菇和小红菇的区别,大红菇营养高,闽西有产。

5、红菇适合人群

红菇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适合儿童、孕妇、贫血者、免疫力低下、癌症患者食用。

注意事项

1、储存时请放置阴凉干爽处。

2、使用时每次5~6朵即可满足所需。

3、红菇到现在为止还是无法人工栽培,所以是纯天然食品,但红菇品种很多,只有正宗红姑才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其它品种的红菇只是普通的菜菇。因此只有吃正宗红菇才会得到补血功能。

结语:上述就是红菇的一些介绍了,大家现在是不是对红菇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呢?购买红菇时有哪些该注意的,食用红菇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搭配哪些食物最有营养,相信大家都有一些印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