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这运动让你勇敢挑战骨质疏松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古话常说:人老腿先老。我国每年因为骨质疏松屡屡出现摔伤现象,女性骨质疏松较为严重。而太极拳的好处就是能有效防治骨质疏松,但有很多人在练习中会有膝关节疼痛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太极拳教学对这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吧!

骨质疏松练太极

太极拳是我国武术的瑰宝,其拳理拳法博大精深,对人体的作用也深受到医学界的重视,且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

香港中文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太极拳在锻炼肌肉方面可能不及其他负重运动,但由于其属于有氧运动,故其在提高心肺活动功能,舒缓精神压力方面有相当的功效,并可防止骨质疏松。

所谓有氧运动,顾名思义就是在有氧代谢状态下做运动,长时间进行运动(耐力运动),使得心(血液循环系统)、肺(呼吸系统)得到充分的有效刺激,提高心、肺功能。从而让全身各组织、器官得到良好的氧气和营养供应,维持最佳的功能状况。

太极拳的动作柔和缓慢,练习者不会感觉累就得到了锻炼,练习太极拳能够提高骨骼的韧性,防止钙质的流失,有效防治骨质疏松。

所以,有氧运动一般是指长时间的(大于15分钟,最好是30~60分钟):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步行、原地跑、太极拳等。

而静力训练、举重或健身器械、短跑等运动称之为无氧运动。尽管它们能够增强人的肌肉及爆发力,但由于它们不能有效地刺激心、肺功能,其健身效果不如有氧运动。

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抗衰老,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减肥者如果合理安排饮食,再加上有氧运动,不仅能快速减肥,并且减肥后体重也会很稳定。有氧运动对于脑力劳动者也是非常好的,因为有氧运动能恢复体能。

这项报告称,练习太极拳后,运动者的血压及脉搏减慢,而且太极拳强调有氧呼吸运动,又能增加关节的灵活度,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或改善骨质疏松者的生活质量很有帮助。

太极拳与中国医学的阴阳学说同出一理,与中医学同承一脉,故“拳名太极,实无极自然之运行,阴阳自然之开命合也”。太极拳虽类归武术,却体现了中国传统医学治病思想,在传统的养生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专家称,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易患的疾病。进入中老年以后,人的骨密度逐渐下降,这种下降在女性绝经后明显加速,因此女性骨密度比男性低,而男性骨质疏松的危险性比女性高。

而相关研究发现,练习6个月太极拳,能减低负荷肢体(胫骨)的骨矿物质丢失率,有效减低骨折的发生机会,另外,练习太极拳能显著改善肌肉力量及柔韧性,从而达到防治骨质疏松和预防由于摔倒而引起的骨折。

常年从事太极拳运动,可对骨骼肌肉运动系统形成良好刺激,有效减少体内骨矿物质的自然丢失,使骨密度多年保持稳定,有效调节骨钙、血钙平衡。

美国老年体育协会专门做过研究,分两组老年人,一组在健身房锻炼,天天练肌肉;另外一组打太极拳,对比结果发现,练拳的这组平衡功能好、脑子好、走路不跌跤,跌跤骨折减少50%。最后,美国人得出一个结论:非常佩服中国人的智慧,太极拳比现代化的器械效果好得多。

专家称,太极练习强调“先在心,后在身”的意识作用,注意“心静”和“体松”两种基本方法。“心静”就是在练拳时思想上尽量排除一切思虑杂念的干扰,无论动作简单或复杂、姿势高或低,心理上始终保持安静状态。“体松”就是周身协调,全身的肌肉关节、韧带和五脏都处于自然舒展状态。

打太极拳防治骨质疏松

1.可以改善身体机能状况

太极拳的许多动作对人的呼吸系统要求较高,运动中的快节奏、大负荷的有氧代谢过程能刺激内脏器官运动,通过长期坚持锻炼,能使人的氧气摄入量增大、呼吸加深,次数减少,呼吸肌力量增强,进而提高呼吸系统的功能。

2.改善精神面貌

培养自信心,太极拳是一项表演性很强的运动项目,应具有强烈的表现意识。因此,自信心就显得十分重要,树立信心、敢于挑战,发自内心的激情,才能使动作更具有强大的感染力。

3、激发表现力

在太极拳运动中,有助于激发运动兴趣,创造展现自我的平台。通过优美的形体姿态充分表现个人的运动激情和活力,实现良好的情绪控制,提高表现自我的能力。

4、提高人的平衡能力,防止骨质疏松

5、具有健美作用

在身体体形方面,练习太极拳有什么好处?身高、体重、臀围无显著性变化,腰腰围明显减小,说明体内脂肪量减少.尤其对女性来说,不会变得腿粗的。<<<东方女性练这运动越练越年轻

练太极拳对骨骼的好处

一、正骨骼

太极拳要求姿势中正,不偏不倚,“一动无有不动”,全身骨骼处于柔和活动中,既纠正了不良姿势,又锻炼了颈椎、腰椎、上下肢肌肉骨骼。加上户外空气新鲜及阳光中紫外线适量照射,人体钙质容易吸收,也就少患由骨骼疏松而引起的骨骼变形折裂等病症。

二、宣肺

太极拳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久而久之,肺组织得以锻炼而肺活量增加,免疫力改善,也就少患呼吸道疾病。

三、健肠胃

太极拳迈步如猫行,动作如抽丝。不用拙力而轻柔缓慢,不会肌肉酸痛、大汗淋漓、口渴难熬。而且长期有节律的腹式呼吸使横膈肌活动扩大,肠胃器官蠕动加快,促使食欲增进、消化机能加强。对便秘、痔疮等疾病也有疗效。

四、促循环

由于太极拳重视呼吸配合,在吐故纳新加强气体交换的肺部活动的同时,必然会促进血液循环。再加上饮食合理,少食盐,减少精神压力,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就会少患及改善。

据北京运动医学研究所的调查,常打太极拳者平均血压134.1/80.5毫米汞柱,对照组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动脉硬化指标太极拳组为39.5%,一般老人为46.4%。

五、利脑养性

以目前流行的八十八式杨式太极拳为例,锻炼者完成88个动作的过程,就是大脑记忆锻炼动作的过程。且练拳者全神贯注、从容不迫、以柔克刚,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验。太极拳锻炼对失眠、忧郁、烦躁等也有一定疗效。

但太极拳不能代替正规医疗。练拳者也要量力而行,日练三套是对健者而言,中老年体弱者每天认真而心无旁骛地打好一套太极拳已足够。重要的是贵在坚持。

练太极拳这样保护骨骼

1.莫弓过

就是指在练习的过程中,膝盖弯曲的程度不要太大,膝关节主要就是用来做屈伸运动的,如果太过弯曲就会造成伤害的。

做弓步时,前弓步的膝尖应落在脚面以内,小腿最好不要越过与地面的垂直线。许多老一辈拳家都十分强调这一点

太极拳运动时,过度运作一般是一腿承担体重一腿运动,若膝关节屈曲太过,形成死角,加之强压,长期如此必城病变。学者不可不慎。如何才能屈曲不过,关键是松腰减臀,尾闾中正,上体竖直,既所谓立身中正。

2.莫扭拧

主要是在转身时负重扭转不要过度,脚尖与膝尖不要形成夹角,要始终保持在一个方向上。

3.莫滞劲

我们看到太极拳有很多动作都是单腿支撑的,这时膝关节承受的重力就很大,如果停留的时间长必然会造成膝盖所受的压力过大。

4.莫叉劲

凡向前走劲时,劲向必须与脚尖、膝尖平行,三者不可出现夹角。劲力分叉,不但形成劲力的自耗,而且伤神。

5.不激烈

在运动之前一定要有热身运动,但是热身运动不要太过激烈,硬抻、猛压这些都会造成膝关节的受伤的。

初练拳时多由于大小腿运动机能差,劲力充足,膝关节就首当其冲随受各种打击,待练习时日一长,腿上的肌肉的收缩张持能力增强,自然就能起到替代和保护膝关节的能力,这时的膝关节就不那么“骄气”了。所以长期练拳的人很少有膝疾发生。

太极拳运动规律

沿路运劲规律

太极拳劲是通过一定路径发出,运劲首先是沿着体内路径将劲力导出,沿至体外,以圆弧运化。

1.螺旋缠丝

是指太极劲在传导、运化和整合过程中,有自身的运化路径,运劲时需要沿一定的螺旋轨迹,运用缠丝的方式进行化。不同的拳势有不同的路径和螺旋轨迹,脚腿、胸腰、手臂等部位也有顺缠、逆缠等若干种不同的缠法。

2.折叠运化

是指太极劲在传导、运化和整合过程中,除了运用螺旋缠丝的方式进行运化外,还要用折叠的方式进行传导、运化。折叠运化遵循其固有的规律,脚有折叠,手有折叠,胸腰有折叠,人身所有重大关节部位都有折叠,但“要紧之处,全在胸腰折叠运化”。所以,太极拳习练者必须加以掌握,特别要掌握好胸腰折叠运化规律。

3.节节贯串

人体有200多块骨骼,有许多关节,所以从关节的角度看,人身有若干节。结节都贯穿着运劲,运劲是从一个关节一个关节的向前涌动。

4.手走圆弧

太极拳劲在体内按一定路径,通过螺旋缠丝、胸腰折叠、节节贯串的方式传导、运化至技击部位后,在体外,技击部位还要沿一定路径进行圆弧运化。所以太极拳的外型表现特征就是圆弧运动,非圆即弧。只有在发力的瞬间,技击部位才变成直线运动。

太极拳要求手走圆弧,不要使其出现凹凸、断续。不出现凹凸就是在走圆弧时,要走得圆,走不圆就出现了凹凸。不出现断续就是走圆时不停留,要连绵不断,停留了就出现断续。那么发力出现直线运动,又怎么继续运动呢?要迅速用小圈连接起来,这样就可以相对做到不出现断续了。

结语:综上所述,练习太极拳对关节非常好,而且还能防治骨质疏松。想要减肥的人士通过练习太极拳,不仅能减肥,还能改善体质,拥有好肌肤的同时提高了气质。现代人练习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太极拳可以让大脑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