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中医药膏养身效果神奇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药膏,是一种内服的药膏,和我们大脑里想像的外用的膏药不同,药膏是一种可以吃的药膏,是需要我们真真实实的服用的,而不是直接贴在身上的。内服药膏是一种由中医药汤煎剂浓缩演变发展而来,凡汤丸之有效者,皆可煎熬服用,所以说中医药膏,有着一段非常漫长的发展历史。

中医药膏的发展

中医药膏,源于汉唐时期,水煎药物去渣,取汁,浓缩、内服的特征,这些煎方都强调作滋补强壮剂,唐朝以前成为膏,有内服也有外用,主要可以治疗很多中国疾病。

宋元时期得以传承,明清时期的中医药膏更加的成熟,而且近代药膏还续有发展,很多历史悠久的中医药店,都有自制的药膏,这些药膏可以治病,也可以养生。

接下来,小编就告诉大家几招可以养生的药膏制作方法和主要功效。

佛手膏滋

佛手膏滋的用料非常简单,需要佛手片30克、当归150克、党参60克、白芍30克、茯苓60克、生地60克、白术30克、甘草15克、冰糖240克。

准备好材料之后,就可以进行制作了。佛手膏滋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上药用慢快火煎浓汁,然后去渣,再用冰糖收膏,装瓶备用即可。

每次服用一汤匙,用白开水化开,空腹饮用。

佛手膏滋的养生效果非常强大,主要可以治疗身体亏虚,益气补血,还能健胃养阳。

佛手片的药用价值非常高,可以入肝、脾、胃三经,而且可以理气化痰、止呕消胀、疏肝健脾、和胃更多种药用功能,对于老年人的气管炎、哮喘病有着非常明显的缓解作用。

对于一般人的消化不良、胸腹闷胀,有着更加显著的疗效。

佛手片可以清楚人体内的毒素,而且还能固本扶元,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并且可以活血化瘀、抵抗肿瘤,清除放化疗毒性,加强放化疗的效果。

当归可以杀菌抗炎、抗老防老、促进造血还能保护肝脏,对于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蜂蜜决明膏

蜂蜜决明膏的制作方法也是非常简单的,取生决明子三十克,捣碎之后加入三百毫升的水,煎煮五分钟之后再加入蜂蜜,搅匀以后饮用就可以了。

蜂蜜的功效和作用不用小编多说各位肯定也都知道蜂蜜的保健功效,是非常好的一种滋补食品。

决明子的营养价值也不可小觑,决明子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而且还可以明目、防止内障、平喘利胆、保肝降压,还能强心和润肠通便。

所以说,用蜂蜜与决明子搭配制作药膏,可谓是最佳养生搭档,两物合用,润燥清热、泻热通便、滋养和中,而且作用平和。

秋梨膏

说起来秋梨膏,看名字我们也知道主要的制作原料就是我们最常见的梨子了。秋梨膏的主要制作原料就是2000克梨子、30克冬花、30克百合、30克川贝母和500克蜂蜜。

秋梨膏的主要制作方法就是先将梨子削皮,切成块状,然后用榨汁机把梨子榨成梨汁之后放在一旁备用。

然后取冬花、百合、麦门冬和川贝母一起放在锅内,加上梨汁,加水煎煮,去渣取汁,一共煎煮三次。

然后将煎煮三次之后的汁液混合在一起,文火熬煮一直到浓缩至黏稠如膏,再加入蜂蜜,加热至沸,停火之后放在一旁待冷,每次取十五克用沸水冲泡即可服用,每天可以服用两次。

这个方子当中的主料梨具有非常好的滋阴润燥、润肺止咳的功能,冬花辛温润肺下气,还能止咳化痰,百合与麦冬都有润肺养阴的功效,川贝母可以有效的清热化痰,蜂蜜还能润肺健脾,诸物相合,可以有效的润肺止咳,生津润燥,养生功效奇佳,还能有效的防治流感的侵袭。

桑葚百合膏

桑葚百合膏的主要原料就是500克桑葚、100克百合和300克蜂蜜。

桑葚百合膏的制作方法也是非常巧妙的,首先,我们要将桑葚和百合放在一起煎煮,加入适量的水,煎煮三十分钟之后去渣取汁。

然后再加入三十分钟之后继续取液,两次的药液合并之后用小伙煎煮浓缩一直到粘稠的时候,再加入蜂蜜继续煎煮,等到煮沸的时候再停火,然后装入瓶子里面备用。

桑葚百合膏可以有效的滋阴补血,因为桑葚的主要功效就是滋阴补血;百合甘微寒,可以有效的清热安神;蜂蜜甘平,可以有效的滋润补中,三种物质加在一起,就可以有非常好的滋阴、清心、安神的功效。

桑葚百合膏可以有效的改善由于用脑过度引起的神经衰弱、健忘和眼涩目胀等病症,并且还能有效的补充我们的大脑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尤其是对于学生和上班族,可以有效的提高学习思维和记忆功能。

十全大补膏

十全大补膏的制作方法比较麻烦一些,但是十全大补膏的功效是非常好的,十全大补膏可以有效的温补气血,不管是孩子还是老人,都是可以吃十全大补膏来进行养生的,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十全大补膏可以补虚,并且可以治疗神色疲倦、咳嗽已经、失血、妇女崩漏以及一切气血虚寒的症状。

十全大补膏的制作方法有些复杂,取茯苓、白术、当归、白芍、熟地、黄芪各十五克,然后六十克肉桂和六十克川芎,再加上三十克生姜、三十克甘草、一百克大枣、三十克红参。

将前十一味中药与红参分别放在两只锅内,然后加水适量浸泡透发,加热煮沸三十分钟之后滤取煎液一次,再加水再煎煮,一共煎煮取液三次。

然后将所有的煎液全部都合并起来,文火煎至粘稠,再加入五百克的蜂蜜,离火冷却,装瓶备用,每天两次,每次取两汤匙,然后沸水冲服或者是含服即可。

结语:小编上述的几种中医药膏,养生效果非常神奇并且非常强大,所以如果有时间的人,可以在家里试着制作以下几种中医药膏,就可以很好的滋补我们的身体,所以手机和电脑前的小伙伴们,可以试着进行上述几种膏药的制作,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