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是疾病吗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其实临床上有很多的误解,包括临床的专业医生,还有一些人,有两个要特别注意:

第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个概念本身是错误的。椎间盘知道是由三部分构成的,一个是上下这个盘状软骨,紧密地连接上下的锥体,这两个软骨之间又有纤维环,纤维环呈交叉的同心不同面的这种排列,保护功能是非常强大的。在纤维环保护的中央有个髓核,髓核的弹性非常大。除了组成,除了蛋白多糖什么的,主要是水分,保持很好的弹性,就像水床一样。大家看椎间盘是整三部分构成的,怎么会整个地突出来,所以椎间盘突出指的是纤维环的破裂,髓核突出症。这个概念是比较准确的。这是希望大家能够了解。

第二个,在表述上常常存在误区,应该准确的说法是腰椎间盘突出不是病,而椎间盘突出症才是病。为什么说椎间盘突出不是病?椎间盘的组成结构,和这个是有关系的。当纤维环破裂以后,髓核从纤维环破口处突出来,如果做影像的检查,无论CT还是核磁共振,就会在影像发现有椎间盘突出的这种征象。但是髓核突出以后,如果没有刺激到周围的软组织,特别是脊神经根或者硬膜囊,没有腰疼或者腿痛等这些症状的时候,只是一种病理的退化的状态,具有发病的病理基础,而不能称之为病,所以我们说椎间盘突出不是病。

而椎间盘突出症是指的就是椎间盘髓核突出以后压迫神经根,压迫硬膜囊,或者是刺激上下的椎体或者周围的组织等等,引起了腰疼或者腿痛的这些临床的症状,这时候就是病,所以说腰椎间盘突出症才是病。当然关于椎间盘突出症这个病是否的准确,还要靠临床的检查和影像的检查,而且二者有一致性,才能称之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展开全部内容
3098

分享到: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