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早期直肠癌多数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血便、脓血便、里急后重、便秘、腹泻等症状。

武爱文:直肠癌的症状其实还是大家比较容易来辨识的。那么比较常见的来讲,一般就是像大便习惯改变,因为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大便比较规律的,正常来讲应该每天一到两次。如果说大便的次数有一些变化,或者说大便的形状包括它的性状有一些变化,那么这些都要引起我们的一些警惕。尤其特别常见的是便血,一旦有大便有血的情况,大家一定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然也不用过度紧张。因为虽然最常见的是直肠的便血是痔疮,但是不要因为自己诊断是痔疮而延误了一些治疗。这个在我们平时的临床工作当中还是经常遇到的。另外一些直肠的肿瘤来讲,如果生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可能就会带来一些大便形状的改变,比如说原来呈柱状了,那么可能会有一些凹陷。那么另外,有些人可能会有一些刺激的症状,比如说大便结束以后,一般都会有一种如负重释的感觉,但是在某些人当中老是大便不尽,老是感觉大便没有排尽的感觉。那么这些症状来讲,就是属于比较明确的直肠肿瘤或者说直肠癌的一些前期一些症状,所以说一旦出现了类似的一些情况以后大家一定要特别关注。

这是相对比较早期的,比如说便血,大便习惯的改变,包括刚才谈到的大便不尽感或者叫里急后重的感觉。也就是说,我们经常开玩笑讲,对于厕所特别亲,不想离开厕所,或者是也不愿意离开厕所,那么叫里急后重感。这些来讲是直肠癌当中症状里面比较典型的,当然随着直肠癌他出现的发展过程当中,也会出现其他一些症状,在真正比较晚期的情况下,有些人会出现一些梗阻的症状,一些肛门下坠非常明显,包括一些其他部位转移的一些症状,比如说出现了肝转移,出现了肺转移,那么也会引起相应的上腹部的不适,或者说咳嗽,胸部的不适等等。那么甚至有些人会出现腹股沟部位的两个大腿内侧的淋巴结的肿大,甚至说有下肢的水肿。那么当然这些也是根据不同的病情,包括不同的肿瘤发展的一些方式,它是出现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最主要的是大家要了解直肠癌早期的一些症状。尤其是避免自我诊断为痔疮,而延误诊断,延误后期的治疗。这个也是保证最佳治疗效果所非常必须的一件事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