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项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跑步是较为常见的有氧运动,能够加快脂肪代谢速度,是很多减肥人群会选择的运动方式。通常情况下跑步前是要做好个人热身运动,其次就是要控制好时间以及强度,调整好自己的呼吸状态,结束后不要立即坐下以及喝水。

跑步是较为常见的有氧运动,能够加快脂肪代谢速度

跑步前一定要先进行热身运动,主要是由于该项运动是一种比较剧烈的运动,进行拉伸或者是肢体展开这种简单的热身活动,是可以让身体的肌肉和韧带得到很好的锻炼,更快进入运动状态。直接开始运动是会有肌肉拉伤的情况出现,起到相反的作用。

不同群体运动时间是不一样,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强度,并且还要控制好跑步时间。如果是很久没有跑步或者是第一次开跑,建议速度不要过快,还有一些体质比较差的人也不要跑太快,容易增加心脏负荷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运动的时候血液循环速度开始加快,对于周围血管刺激也比较大,建议一开始可以以慢跑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

正确的呼吸是可以加快机体代谢,一定要节律嘴巴不要张太大,这样可以减轻空气中粉尘颗粒对呼吸道的刺激。还有每次呼吸一定要将气体全部从肺部呼出,这样就可以增大机体的换气量,增加肺活量。可以加快脂肪代谢效率,减肥效果更佳。错误的呼吸防止对于气道伤害较大,长期这样还会诱发气管炎症。

跑步结束后第一时间不要立即坐立,可以站立五分钟左右,放松一下四肢做一些简单拉伸,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还有利于心脏循环代谢,减轻其生理负担。立即坐立大量血液开始涌入血管,对于心脏刺激较大。一定要穿专业的跑步鞋,防止脚部受力较大有扭伤的可能性。

有些人喜欢晚上跑步,晚上是属于补充阳气的时候,不建议夜跑伤害脾胃,影响气血运行以及机体对于食物中营养物质吸收,建议选择饭后休息半个小时外出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