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者为什么会有“吸烟有利于思考”的心理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很多吸烟者在紧张焦虑烦躁的时候吸烟会变冷静、思路变清晰,是因为烟草药理维度的镇静作用在起作用。

吸烟者为什么会有“吸烟有利于思考”的心理

杨可冰:其实我们现在用到的吸烟动机问卷,也就是这个Russell,我们现在用的都是Russell吸烟动机问卷,那么用吸烟动机问卷去跟这个吸烟者去评定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这个问卷它分两种,一种是社会心理维度的,还有一种是药理维度的。

那么药理维度有一些条目就会具体问到吸烟会给你带来多大的益处,首先最明显的一个药理维度的作用就是镇静的作用,就是我们会发现很多吸烟者他在紧张焦虑、烦躁的时候,他会选择吸烟,或者感觉到压力比较大,思绪很乱,静不下心来,他就会去吸烟。

首先起到一个镇静的作用,然后这个时候吸烟并不能改善认知功能,这一点上我们医学界也有共同的认识,不管是对精神障碍的患者来说,还是对健康人群的吸烟者来说,吸烟本身可能并不会改善认知功能,相反,它可能还会对认知功能有一定的损害。

但是为什么吸烟者觉得吸烟之后我的这个思路也清楚了,条理也清楚了,更有利于我思考,其实是这个药理维度的镇静作用在起作用,就是说吸烟以后会让他这种焦虑烦躁的这种情绪控制下来,那么这样的话他就会觉得他思路很清晰,会能够静下心来去做一些事了,其实跟不吸烟者在正常情况下运作的这种认知功能来说不一定是更好。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