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考试前焦虑怎么办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遇到考前焦虑问题,第一,不要盲目补充营养,从而改变平时的饮食结构。第二,不要短时间内改变学习习惯。第三,考前不要给自己留太富裕的准备时间。

考生考试前焦虑怎么办

张东:考试焦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跟孩子的素质有关系。有些孩子遇到紧张的环境了,他都特别容易焦虑。我们把这种人叫具有焦虑素质的人格特征的孩子,这是一方面;第二个,焦虑是由于环境压力造成的;第三个,是由于某些特殊因素造成的。

比如这个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还可以,但是突然由于某种原因也好,或者某种外界来自内在的因素,还是外在的因素,导致偶然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了。那么突然他就感觉到下一次我会不会还会再出现问题呢?

中国有一句话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那么他就容易在下一次的考试当中容易产生焦虑。最后一个还是跟我们刚才提到的问题类似,这些孩子对自己的期待不符合自己的实际可能,老想着我下一次考试一定要比这一次更好。

但是我们的教育规则告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成绩都有一个相对的稳定性。你是一个什么样档次的孩子,可能在你的整个学习生涯当中都是一个什么样档次的孩子。比如你是一个中等生,你可能就永远是中等生。

但是很多的家长不这么认为,我们孩子中等生那不行,下一次应该考到前几名去。那么超越了实际的可能,当他超越实际可能的时候,考试之前就容易产生考试的焦虑,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

再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容易考试焦虑的孩子,在考试之前他容易出现生理上的反映,生理上的反映最多的就是一种消化道的反映,考试期间特别紧张的时候就特别想去厕所,甚至有个别的人还会拉肚子。

咱们把这个叫反应性的肠炎,当有这种不适的症状的时候,他考试更容易出现紧张。所以家长和孩子在遇到这样的问题,不妨在下面问题稍微的注意一下:第一个,在考试之前,尤其是重大考试之前,不要盲目的给孩子一些所谓的营养补品。

平时什么样的饮食结构,就应该什么样的饮食结构;不要在短时间之内改变已有的学习习惯,比如说孩子是一种夜莺型的,或者孩子是一种早起型的,千万不要在短时间内改变已有的习惯。如果改变的话特别容易出现短暂的,咱们把它叫做生物节律的紊乱。

再下一个就是考试之前,到考场也好或者是考试之前,不要给自己留的时间太富裕。太富裕以后有些孩子就怕自己考试过程当中出现焦虑,那不行我就提前去,我提前去做充分的准备,赶紧到考场了,这样容易产生一个叫期待性焦虑。

还有一些孩子怕焦虑不敢去,掐着点去也是不对的,所以在进入考场之前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当你真正的进入考场以后,还是产生了焦虑的时候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采取一个策略,先把那些会的题先做下来,当你会的题做下越多以后你会自己建立一个自信,自信会缓解一些焦虑。

但是还有一些个别的学生尽管这么做了,还是特别的焦虑,那怎么办呢?这时候不妨先暂时放下笔,暂时把卷子先合上,先合上眼,深深的吸气,学会自我放松,做一个短暂的训练。这个时间不宜太长,因为毕竟还要考试,用那么两三分钟再去看,这样考试焦虑的问题可能会大大的缓解。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