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中医治疗腰肌劳损主要通过以下方法:1.针灸治疗2.艾灸治疗3.理疗4.推拿按摩治疗5.中药治疗,中药治疗包括口服中药治疗和外敷。

中医治疗腰肌劳损方法

从中医角度来说治疗腰肌劳损,那么常用的方法呢,我们说,有针灸。针灸包括针和灸,针呢就是毫针的针刺,灸是指的是艾灸,那么针灸治疗主要的作用呢就是活血化瘀和止痛。

那么针灸呢,毫针针刺我们会选择一定的穴位,局部的压痛点,局部的反应点,还有一些固定的穴位,比如说肾俞、腰俞、大肠俞、志室、八髎穴等等这些穴位,都可以起到止疼的作用,活血化瘀的作用。那么艾灸呢,主要是温经止痛,艾灸是一个温热的作用,我们常用的有艾条灸、艾壮灸、温针灸等等,都是以温热的作用来起到温经止痛的效果。

那么还有理疗,理疗包括各种神灯、红外灯、红外线、红光治疗等等治疗仪,这些治疗仪作用也是一个温热的效果,与艾灸的作用类似。

这些温热的效果呢都可以消除局部的炎症,促进局部的渗出液的吸收,来缓解疼痛。还有一种呢,就是按摩,或者叫推拿。推拿按摩的方法,可以舒经活络,因为它的作用直接作用在肌肉上,推拿科呢会用他们专有的手法,摆动类的、振动类的各种手法,来达到舒经活络的效果。还有一种最常用的或者说是老百姓最能接受的,就是一种中药的治疗。

那么中药的治疗呢分为两种,一种是口服的,一种是外用的。外用药物以活血化瘀为主,现在的药物可以是煮的,也有颗粒即冲的,那么把这些药液放到盆子里之后呢,用毛巾,常用的两块毛巾泡到药液当中,保证药液的温度,然后两块毛巾交替的敷在我们疼痛的部位,一块敷上,如果它过两分钟凉了,我们就再换一块,两块交替使用,来保证局部的温度。

那么使用20到30分钟每天,如果能够保证两次,一天两次是最好的,保证不了呢,就一天使用一次,那么这种药物的外用可以活血化通络、温经止痛。那还有一种呢,就是口服药了,口服药物呢,口服药物的时候,一般这个药方当中会加一些活血通络的药物。

因为从中医角度来说,各种各样的疼痛,一般以瘀血的为多,当然还有其余也有,瘀血的缩液,而这种腰肌劳损是局部可见得损伤,那么它还是以一个血瘀的表现,因为在口服中药当中,也是以活血化瘀药物为主,同样加一些止疼的药物。

那么更多的发生慢性腰肌劳损的患者呢,一个是年龄偏大,或者说是女性居多,因为女性比男性呢更缺乏锻炼,尤其是现在慢性腰肌劳损的发病年龄也逐渐的下降,很多20多岁的,年轻的女性都已经有慢性腰肌劳损了。

那么这时候口服的药物当中呢,还会加一些温肾通经的药物。温肾通经的药物,我们中医当中最常用的一个方子就是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它会有熟地、山萸、山萸肉、山药、茯苓、泽泻和丹皮,达到温补、滋阴、补肾、补肝、补肾的效果。

那么还有金贵肾气丸,根据不同的病人的情况会使用。当然如果病人的表现,气虚的表现为重呢,我们可能会加用大量的黄芪、党参等等来一起。病人如果血淤的厉害呢,有可能加一些当归、赤芍来活血,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对于组方也有一定的调整。

注意: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
1542

分享到:

张章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